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宁波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700万千瓦以上

2022-07-12 10:20来源:宁波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十四五能源规划煤电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7月11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布宁波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700万千瓦以上。建成宁海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完成镇海电厂迁建改造工作;启动高效燃气机组建设,提升燃气机组运行时间;推进清洁燃煤机组稳定合理运行,发挥煤电兜底保障功能;启动海岛清洁能源前期工作,实现“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推进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在有稳定热、电负荷的产业园区等适度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有序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开展地方电厂综合提升改造专项行动,淘汰改造低效燃煤机组,推进大中型燃煤锅炉改造,进一步提高能效、减少排放。加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完成地方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全文如下: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各单位:

《宁波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6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波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为更好推动“十四五”时期能源高质量发展,根据《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政办发〔2022〕29号)和《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本规划。规划期限2021-2025年。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能源安全保障进入关键攻坚期。“十三五”以来,全市能源供应能力稳步提升,发电装机容量达2169.7万千瓦,长输油气管道总里程达958.4公里,液化天然气(LNG)年接收能力达600万吨,全社会用电量达832.1亿千瓦时,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但同时,能源安全新旧风险交织,我市近10年未新建大型电源项目,已成为电力受端城市,“十四五”时期能源安全保障将进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新阶段。

能源低碳转型进入重要窗口期。“十三五”时期,我市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低碳转型成效显著,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29.8%,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下降至35.6%,天然气、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288.2万千瓦、43.2万千瓦、274.1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居全省首位。“十四五”时期是为力争实现双碳目标打好基础的时期,必须协同推进能源低碳转型与供给保障,加快能源系统调整以适应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能耗“双控”工作进入巩固提升期。“十三五”时期,共实施市级重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2555个,实现节能量246万吨标准煤。2020年,单位GDP能耗0.40吨标准煤/万元,比2015年降低17%;单位GDP电耗670千瓦时/万元,比2015年降低8%。尽管近年来石化等重点领域能效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但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仍面临较大压力。“十四五”时期将以完成能耗强度约束性目标为底线,以提升能源产出效益为导向,坚持能耗要素全市统筹,有效提升精准配置能力。

(二)面临形势

面临能源与技术融合不断加深的新挑战。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兴起,能源技术已成为引领能源产业变革、实现创新发展的源动力。在供给侧,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电和光伏技术不断成熟,成本进一步降低,占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在需求侧,以电能替代、氢能、新型储能、节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场景不断扩大,综合能源应用服务等新业态不断涌现,能源消费的弹性不断显现。智慧能源、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不断发展,与传统能源产业加速融合,能源生产消费的智慧化水平明显提升。

面临能源加速向清洁低碳转型需求日益迫切的新挑战。近年来,气候变化越来越成为突出的非传统安全问题,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为全球共识。根据我国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我市现有化石能源生产消费、大量的企业能源消费需求,以及传统思维下的能源发展路径依赖,都将面临持续紧逼的转型发展压力,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紧迫。

面临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的新挑战。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能源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倒逼将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在电力、油气、绿色能源消费、用能权、碳交易等领域。按照国家、省关于电力、油气体制改革的部署安排,我市能源领域改革将进一步加快。同时,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明确提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对我市能源产业链创新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二、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绿色低碳为方向,以安全保障为底线,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着力推进能源多元供给、综合利用和技术创新,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着力打造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安全多元原则。充分发挥港口集疏运体系完善、能源产业基础扎实的优势,以服务全局为目标,围绕国家能源发展、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布局,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撑,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油气储运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展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强化能源系统集成优化,推动各类能源融合发展,努力提升能源综合保障供应能力。

2.坚持低碳节约原则。以清洁低碳为方向,推进电力热力生产从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转变,通过“控煤、扩气、强非化、增外输”等方式推进能源供给侧绿色低碳转型,提高化石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化水平,减少能源生产消费对生态环境的负外部性。不断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坚决遏制高耗能和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确保完成约束性目标任务。

3.坚持开放创新原则。引导产供储销各环节通过市场化机制协同联动,积极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应用管理系统共建共享。积极推进能源技术的创新发展,推动能源装备产业的创新、集聚发展。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能源系统的高效运行。

(三)发展目标

1.总量目标。到2025年,全市一次能源消费总量9200万吨标准煤,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根据能耗强度及经济增速指标确定;全社会用电量1145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负荷达到2300万千瓦,年均增速分别为6.6%和7.0%。

2.结构目标。到2025年,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700万千瓦以上,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8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45%以上;原油加工能力达到5000万吨/年,液化天然气接收能力达到1200万吨/年;全市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天然气消费占比力争达到6.5%;电力热力用煤占全市煤炭消费比重达到85%以上。

3.节能降耗目标。到2025年,单位GDP能耗、煤炭消费总量完成国家、省定目标任务;6000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发电煤耗在28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下,供电网综合线损率控制在2.8%以下;能源领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

4.民生改善目标。到2025年,城乡居民天然气覆盖率达到60%。居民人均生活用电1300千瓦时以上,全市供电可靠率超过99.99%,电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宁波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

3.png

三、重点任务和举措

(一)坚持安全多元,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供应体系

  1. 提升电力保障能力。推进电源设施建设,到2025年,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700万千瓦以上。建成宁海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完成镇海电厂迁建改造工作;启动高效燃气机组建设,提升燃气机组运行时间;推进清洁燃煤机组稳定合理运行,发挥煤电兜底保障功能;启动海岛清洁能源前期工作,实现“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推进电网设施建设,新增500千伏变电容量1000万千伏安,220千伏变电容量660万千伏安,全市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加快杭湾变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推动省内特高压交流环网落地建设,规划布局特高压第四直流,提高外来电保障能力。统筹强化架空管杆线入地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