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政策正文

浙江天台县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将供用电缺口形势分为6个等级 实施分级控制

2022-07-13 09:29来源:天台县人民政府关键词:有序用电用电需求浙江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天台县人民政府日前发布关于印发《天台县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通知中提到,随着经济发展和高温天气来临,全县用电需求将持续增长,预计全社会负荷将达到36.5万千瓦,最高网供负荷将突破36万千瓦,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建立“市场+行政”用户侧互动体系,形成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共享用户机制。明确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业务边界,当全省供电缺口小于300万千瓦(有序用电最低等级)时启动需求响应,当全省供电缺口大于300万千瓦时启动有序用电。

坚持分级控制原则。根据气温变化和上级电网变化特点,将供用电缺口形势分为6个等级,实施分级控制,并按实际可能出现最大缺口负荷分为6级落实错避峰方案;同时严格制定超供电能力限电序位表,安排每周7天、每天6轮次的限电方案。

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天台县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企业:

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全县电力有序供应,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结合当前电力供需形势,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的原则,对《天台县2022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天有序办〔2022〕1号)文件进行修编,形成《天台县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现予以发文公布。

按照省市有序用电工作要求,原则上重点用能企业在A级方案中的负荷占比应达到80%以上,其他等级应排尽排。加强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用电的安全和保障,必要情况下,对高耗能企业和综合评价为D类的倒逼整治类企业实行计划轮休,并关停景观用电。

根据《关于推进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的通知》要求,在今年迎峰度夏前,要确保负荷实际监测能力达到本地区最大用电负荷的20%,负荷实际控制能力达到本地区最大用电负荷的5%以上。10千伏(6千伏)及以上高压电力用户全部纳入负荷管理范围。新装用户的用户负荷接入应与受电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和同步投运。存量用户分批接入负荷管理系统,原则上按照本地电力缺口预警等级安排有序用电用户优先接入。

请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务必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加强宣传,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落实。请各相关企业科学、合理做好企业用电管理,积极配合全县有序用电工作开展。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原《天台县2022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文件作废,以此文件为准。

附件1:天台县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doc

附件2:天台县2022年企业错避峰、轮停计划表(修编).xls

附件3:天台县2022年电网《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序位表》.xls

附件4:天台县2022年有序用电应急机动负荷的工作要求.doc

附件5:天台县2022年应急机动负荷表.xls

天台县有序用电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2年7月5日

附件1:

天台县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

一、电力供需形势分析

(一)电力需求依然较大。截止6月底,我县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2272.2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0.24%,其中工业用电量累计12012.0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8.48%,居民用电量累计11276.5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48%。随着经济发展和高温天气来临,全县用电需求将持续增长,预计全社会负荷将达到36.5万千瓦,最高网供负荷将突破36万千瓦,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二)小水电、热电顶峰能力差。我县有两座以供水为主的蓄水型电站,其他都为径流式电站,发电保障能力直接受居民用水需求和天气影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调峰能力较差;红石梁热电受宏观政策和煤价上涨制约,参与调峰发电比较困难。

(三)电网供电“卡脖子”现象仍有存在。天台220千伏电网运行中还存在灾害天气影响的风险,如果出现220千伏母线故障,可能引发大面积停电。

(四)电能使用效率继续低位徘徊。由于产业结构等原因,天台用电负荷率继续低位徘徊。尽管出台了六时段三费率等峰谷电价政策引导企业进行低谷电力消费,但一些企业出于操作安全、产品精度、员工配备等考虑,宁可避峰而不愿错峰,造成白天高峰时段用电紧张,晚上低谷时段电能多余的尴尬局面,既降低了电能的利用效率,又浪费了有限的电力资源。

二、有序用电工作原则

2022年有序用电工作根据2021年10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切实做好“两高”项目有序用电管理的通知》和2022年1月29日省能源局印发的《浙江省重点用能行业企业名单(2022年版)》文件精神,实施有序用电过程中,要首先限制“两高”项目用电。

建立“市场+行政”用户侧互动体系,形成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共享用户机制。明确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业务边界,当全省供电缺口小于300万千瓦(有序用电最低等级)时启动需求响应,当全省供电缺口大于300万千瓦时启动有序用电。

(一)坚持“有保有压”原则。首先保障涉及国计民生、公共安全的重要部门和单位正常用电;优先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用电。坚持把保民生、保居民放在首位,严禁在非紧急情况下随意对居民拉闸限电。坚持把有序用电与企业社会贡献结合起来,按照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分类结果,适当照顾A、B类企业用电,严格控制D类企业用电,加大C、D类企业在A、B、C轮中的占比。坚持把有序用电与节能降耗结合起来,适度控制高能耗企业用电量。

(二)坚持分级控制原则。根据气温变化和上级电网变化特点,将供用电缺口形势分为6个等级,实施分级控制,并按实际可能出现最大缺口负荷分为6级落实错避峰方案;同时严格制定超供电能力限电序位表,安排每周7天、每天6轮次的限电方案。A-F六个等级为:

A方案:0.61万千瓦。

B方案:2.69万千瓦。

C方案:4.51万千瓦。

D方案:5.86万千瓦。

E方案:7.20万千瓦。

F方案:9.03万千瓦。

(三)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原则。方案的制定和执行以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前提,夏季电网运行方式应做到全接线、全出力、全保护运行,严格遵循“有多少、供多少、损失少”的原则,科学合理调度,确保电网经济、安全、稳定运行。

三、有序用电方案实施要求

(一)大力开展宣传。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媒体要及时宣传电力紧缺形势,使企业深刻认识开展有序用电工作的重要意义,熟悉并自觉执行有序用电方案。宣传和引导企业提前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避免和减少因缺电给企业生产带来重大损失。

(二)引导全民节电。节约能源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提倡节约用电、科学用电、安全用电是电力工作永恒的主题。各级、各部门要向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节约用电,动员全社会各行各业和广大居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开展全民节电活动,既为有序用电出力,又为节能降耗、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贡献。

(三)开展工作督查。供电部门要加强对用户用电情况的实时监控,发现违规用电现象,要及时向县发改局及其他相关主管部门汇报,组织人员开展现场检查,及时纠正违规用电现象,维护公平公正的用电秩序。

(四)实施违规处罚。对数次不遵守有序用电规定,擅自超计划用电的用户,将视情按照《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和有序用电规定作出延长限电时间、中止供电等处理,以维护公平正常的用电秩序。

处罚规定:坚持以说服教育为主、适当处罚为辅的原则,对屡教不改的用户进行必要处罚。对两次及以下违规用电行为将予以警告,三次及以上违规用电的,给予连续限电(停止生产用电)三天的处罚;继续违规超指标用电的,再给予连续限电(停止生产用电)七天的处罚。

凡连续1小时以上超规定用电指标10%以上用电的行为,为一次违规用电行为。当天在接到供电部门违规用电警告后,继续超规定指标10%以上用电的,视为两次违规用电行为。

天台县有序用电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2年7月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序用电查看更多>用电需求查看更多>浙江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