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买卖双方还在“拉大锯” 存煤偏低电厂或率先发难

2022-07-14 08:36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宫海玲关键词:煤价电煤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一周,四川盆地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持续高温,日最高气温为35~38℃,局地可达40℃以上。截止7月11日,我国沿海八省电厂合计存煤2902万吨,较一周前减少了78万吨,日耗211万吨,较一周前增加了17万吨,沿海八省库存可用天数已降至13.8天。下半年,迎峰度夏、秋季囤煤和迎峰度冬等接踵而至,市场形势乐观。叠加为响应国家稳定经济政策,各省市加大调控力度;下半年煤炭需求好于上半年是大概率的事。近期市场多空,电厂在消耗库存,买卖双方在拉大锯,煤价涨跌幅度都不大;日耗大幅走高后,电厂的去库以及派船采购情况值得关注。

夏初时节,受政策监督长协兑现率提升和电厂提前囤煤等因素影响,下游积极消耗高库存,采购和拉运积极性不高,市场货盘释放稀少,船运价持续不振;但是,盛夏时节已经到来,全国多地开启“炙烤”模式,部分地区最高温度超40℃,且持续时间较长。尽管水电来解围,但火电厂日耗大幅超过二季度是不容置疑的,电厂库存结构和补充强度面临严峻考验。受此影响,市场参与者多对后市抱有乐观预期,除了部分有热气的蒙煤外,大部分贸易商挺价意愿强烈。六月底至今的半个多月时间,环渤海港口市场煤价格僵持不动,交易活跃度较低,下游终端需求较少,接货不积极。由于产地煤价下调难度大,港口低价货源少,限价上限位置仍有较强支撑。

上周后半程开始,全国多地负荷创历史新高。耗煤大省—浙江省持续高温,叠加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经济恢复较快,浙江用电负荷大幅冲高。7月11日,浙江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超过1亿千瓦,达到1019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比去年最高负荷增加168万千瓦。当前,浙江工业用电已基本恢复至今年三月份水平。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和北港下锚船数量来看,电厂在自身库存水平较高以及长协煤管控趋严的情况下,现货采购不多,但市场对于长时间高温下的电厂去库后采购抱有期望。虽然电厂库存水平较好,但在消耗高于供应、外援不给力的情况下,电厂库存可用天数处于缓慢下降的态势。目前,距夏季日耗高峰(8月10日)还有不到1个月时间,在这一时间段,至少会有1-2波次高温天气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后期若再来一波高温天气,预计沿海电厂可用天数会快速降至10天左右。届时,不管电厂是否会增加采购计划,高日耗和低可用天数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会进一步显现。在此预期影响下,沿海电厂采购需求有望再次释放,尤其是江浙、海南等地部分存煤可用天数尚在低位的电厂,可要加把劲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作者:宫海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