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评论正文

CCUS成为油气公司低碳转型的突破口

2022-07-18 10:27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作者:王高峰关键词:碳捕集碳封存CCU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技术进步和“双碳”目标的不断推进,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越来越受到油气公司的重视。 三大石油公司均把这一技术作为实现石化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2022年3月2日,中国海油将CCUS专项纳入集团公司“十四五”重大科研项目,将重点开展海上CCUS全流程技术、示范项目。之前,中国海油还开启了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中国石化方面,1月29日,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成中交。中国石油近期也召开了CCUS工作推进会,中国石油将组织推动300万吨CCUS规模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加强CCUS产业布局,加快CCUS规模化应用,推动油气业务绿色低碳发展。

全球碳减排的持续推进,对油气企业的排放要求提出了硬约束。目前,包括国际石油公司在内的大部分油气企业,都在探索新的技术,以在满足能源需求的同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CCUS技术便是这些企业重点投入的技术之一。如法国道达尔公司十多年前就在法国拉克建成了欧洲首个CCS示范装置,目前每年在该领域的投资高达6000万欧元,占到该公司研发经费投入的约10%。

事实上,油气企业具有发展 CCUS 的先天优势。CCUS非简单地将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和封存,还将在石油生产中利用二氧化碳,以提高石油的采收率。数据显示,利用二氧化碳驱油,可以将难动用的储量变为优质储量,提高油田采收率10%至20%。这相比于煤电、钢铁等行业的二氧化碳处理具有明显的先天优势。

低渗透油藏开采难度高,注水开采存在“注不进、采不出”的难题,而我国低渗透油田占比较大,尤其是在近年来新增的探明储量中,65%的储量属于低渗透油田,二氧化碳的特殊性质恰好适合低渗透油藏,起到“透水替油”的作用,可以有效推进增储上产,延长油田寿命。国家重大基础研究等项目评估显示,当前我国约有130亿吨原油地质储量适合二氧化碳驱油,二氧化碳的利用潜力巨大。

我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有着良好的地质条件,具备大规模捕集利用与封存工程的能力。2021中国CCUS年度报告显示,我国通过二氧化碳强化石油、天然气开采技术可封存二氧化碳约51亿吨和90亿吨,利用枯竭气藏可封存约153亿吨,注入深部咸水层的封存潜力更大。

然而,发展CCUS技术也有其难以回避的弱点,即目前成本依然居高不下。据专家估算,现有技术条件下,CCUS将额外增加300~600元/吨的二氧化碳减排成本,这一巨额的花费需要油气企业支付。以每年300万吨处理能力,每吨500元计算,新增投入就高达15亿元/年。

受高成本等因素的制约,目前全球CCUS规模还相对较小。2020年,全球利用CCUS实现碳封存规模仅为0.4亿吨,占碳排放总量的约0.1%。在我国,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投运或建设中的CCUS示范项目约40个,主要以石油、煤化工、电力行业小规模捕集及驱油示范为主。

尽管当前规模较小,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预测,2030年碳达峰后CCUS技术将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并且随着捕集技术的进步,成本将大幅度下降。预计到2060年,CCUS技术减排贡献量可达10.4亿吨。

CCUS技术不再是单纯的二氧化碳减排技术,而应当将其理解为支撑能源转型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性技术,这一技术在未来全球能源发展和碳减排中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CCUS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技术的进步还需要增加更多的研发投入,需要各国政策的支持和建设更多的示范项目,只有这样,才能使得这一技术尽快完善,更好地服务于全球能源行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