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报道正文

全国首例! 用“有价”蓝碳赔偿换“无价”渔业生态

2022-07-22 16:17来源:福州海渔局作者:董峥关键词:碳汇海洋碳汇碳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渔业执法如何为“海上福州”保驾护航,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7月21日上午,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召开了一场与众不同的签约会。违法行为人林某某自愿委托福建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代为购买海洋碳汇1000吨并予以注销,用于弥补因非法捕捞对福州市渔业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例渔业生态环境损害蓝碳赔偿案。

7月18日,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在南台岛南岸成功查获一艘涉嫌非法电鱼的船只和2名电鱼人员,并依法对其“三无”船舶、电鱼工具予以没收。这是今年我市“安澜闽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查获的第45艘违法船只,从发现到查获,仅用不到2个小时。之后,通过支队渔业执法人员的宣传教育和案例讲解,普及电鱼行为对闽江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促使了违法行为人林某某通过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向福建亿达公司自愿购买海洋碳汇1000吨并予以注销,对福州市渔业生态环境给予补偿。

一直以来,人们对“绿碳”更为熟悉。我们今天所提到的海洋碳汇又称蓝碳,是指利用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来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储存在海洋的过程、活动和机制。海洋储存了地球上约93%的二氧化碳,是地球上最大的活跃碳库。主要类型为渔业碳汇和滨海生态系统碳汇两种。其中,渔业碳汇指通过渔业生产活动促进水生生物吸收二氧化碳,并通过捕捞和收获将这些碳移出水体,也被称为“可移出的碳汇”。渔业碳汇不仅可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缓解水体酸化、减缓气候变暖,还能带来海洋生态改善、渔业经济转型和渔区民生改善等综合效益。

福建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业务总监高昱介绍,“这是全国首例通过渔业碳汇弥补渔业生态环境的案件。”违法行为人林某某与福建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所签订的海洋碳汇采购服务协议,符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对促进福州市渔业生态环境修复意义重大。

“与传统行政执法相比,今年首次引导违法行为人通过认购海洋碳汇进行替代性修复,改变了以往一罚了之的简单处罚方式,有利于违法行为的纠正,这是福州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同时也希望我们的执法也能为保障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从2021年的福州市首次开展渔业行政处罚生态修复活动到今天的全国首例渔业生态环境损害蓝碳赔偿案,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创新渔业执法,步履不停,成效显著。下一步,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将着力打造“渔业执法+蓝碳修复”常态机制,构建并完善海洋碳汇交易渔业执法修复机制,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筑牢法律屏障,用“有价”蓝碳赔偿换“无价”渔业生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汇查看更多>海洋碳汇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