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市场正文

高镍材料升温“躁动”

2022-07-26 14:04来源:电池中国关键词:正极材料储能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端车型配高电池,奔驰EQS、宝马i3、奥迪Q4 e-tron、蔚来ET7、智己L7、大众ID.4 CROZZ、雪佛兰Bolt EUV、凯迪拉克LYRIQ……全球主流中高端车型都对高镍电池青睐有加。近期,不少材料企业纷纷发力高镍材料,其热度正日益升温。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池中国”ID:cbea_battery)

7月20日,当升科技举行战略新品全球发布会,其中相的一款超高镍无钴材料采用特殊的结构设计,同时配合多元素ppm级协同掺杂、体-界-表多层级修饰等新技术,成功解决超高镍正极材料在容量、倍率、循环、安全等方面的不足问题,技术性能指标大幅提升,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当升科技的超高镍多元材料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欧美锂电厂商,这其中也包括4680大圆柱电池在内的各类动力电池。随着超高镍多元材料及无钴材料的大规模应用,当升科技在全球高端动力电池领域将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

就在当升科技举行发布会的前两日,贝特瑞、亿纬锂能和SK on共同出资设立的常州市贝特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锂电池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举行量产仪式。该项目计划建设年产5万吨锂离子电池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去年4月开工,目前顺利完成了4M样品出货、一次性通过PPAP审核,并于6月29日首批出货,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除此之外,家联科技近期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高镍及超高镍产品已在大圆柱电池上批量应用,国内及海外皆有订单。格林美也在互动平台表示,高镍三元或四元前驱体电池材料可以显著提升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公司目前有针对1000公里续航的电池开发设计多款超高镍或者超高电压前驱体。

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高镍三元材料出货量达到30万吨,同比增长120%,占三元正极材料总出货量的约42%。当升科技、容百科技、巴莫科技、贝特瑞、长远锂科、振华新材等头部三元材料企业高镍正极材料出货量显著增长。

从供给上来看,根据机构的统计数据,2021年仅国内高镍材料(811及NCA型)总产量就已经达到15.2万吨,同比增长超过220%。2022年上半年国内高镍材料(8系及以上)累计产量已经达到11.2万吨,同比增长超过83%。业内预计,2022年全球高镍三元材料的产量将超过60万吨,2030年全球高镍材料产量将接近350万吨。

在应用需求端来看,目前海外市场三元电池占据主流地位,中高端车型多采用高镍技术路线。Adamas Intelligence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达286.2GWh,其中高镍电池(NCM6系以上、NCA、NCMA)装机量为154.55GWh,占比达54%,主要来自欧美地区。

从电池企业的布局来看,无论是国内的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孚能科技、蜂巢能源、远景动力、力神电池、比克动力、鹏辉能源,还是国外的LG新能源、松下、SKI、三星SDI等在内的诸多动力电池厂家都在布局高镍产品,包括NCM811/NCA,甚至镍含量达90%NCMA电池。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从全行业看,2022年随着海外车企纯电动平台车型放量、4680大圆柱电池量产,预计高镍份额将进一步提升,且在2022年第二季度明显加速。预计2022年宁德时代电池产量可达300GWh,其中高镍电池近100GWh,对应高镍正极材料的需求仅宁德时代一家就将高达17万吨。

对于高镍三元未来的发展前景,行业表示非常乐观。有机构预测,到2025年高镍三元在国内动力电池中渗透率将达到62%,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95%;在全球动力电池中的渗透率达到66%,未来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90%。

这其中,NCM811及NCA将成高镍材料的主流品种。中信期货预期,到2025年,高镍三元电池市场占比提升将主要体现在高镍部分的8系及NCA上。

在业内看来,未来的高镍材料具有能量密度和成本优势。容百科技表示,随着镍含量更高,钴含量降低,带来相比于高电压中镍更高的能量密度和更低的瓦时成本。高镍材料也在向高电压方向发展,这将进一步提升能量密度,单位成本或低于中镍高电压材料。

根据华经产业研究数据,随着后续高镍工艺成熟,且CTP等技术开始商业化应用,高镍三元成本下降曲线更陡,预计2023-2024年高镍三元成本将低于5/6系三元,2027-2028年成本将低于磷酸铁锂电池,最终理论成本比磷酸铁锂电池低10-15%。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高镍路线成为动力电池的重要技术发展方向,未来对镍的需求也将迎来井喷。2019年全球仅有9%的镍被用于生产电池,80%的镍被用于生产不锈钢,未来更多镍资源将被用于电池生产。BenchmarkMineral Intelligence预测称,到2030年全球动力电池对镍的需求量将从2020年的13.9万吨飙升到140万吨,占镍总需求的30%。

如今,特斯拉、宁德时代、LG新能源、亿纬锂能、SKI、国轩高科等车厂和电池企业都在积极抢镍。市场人士认为,未来行业对镍的争夺将日趋白热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查看更多>正极材料查看更多>储能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