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项目正文

浙江杭州能源大数据中心推出光伏运行“能效档案”

2022-07-26 15:08来源:电网头条作者:富岑滢 徐航关键词:大数据中心能效监测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杭州全市投运年限超过1年的光伏电站平均年利用小时数为881小时,建德中电光伏项目和明禺光伏电站、龙田光伏电站年利用小时数均在1100小时以上,光伏发电效率高;分布式光伏项目平均年利用小时数为864小时……”7月21日,浙江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杭州能源大数据中心”)推出杭州光伏运行监测分析与发展“能效档案”,基于全市全部在运3.3万个光伏发电项目的运行数据,建立光伏发电效率衰减评价模型,开展光伏发电项目运行能效监测与评价,为政府决策和新能源企业发展提供参考。

近年来,杭州市加快推进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今年,杭州市预计新增光伏发电容量可达40万千瓦。

如何客观地评价光伏电站发电能效?如何精准定位低水平光伏电站,提升光伏电站能效水平?为解决这些问题,由杭州市政府主导、以杭州供电公司为主体建设的杭州能源大数据中心推出这份“能效档案”,助力当地光伏电站运维水平提升。该中心专业团队从测效能、算效益、提方案三个环节入手,综合考虑年利用小时数、光伏能效衰减率两大核心因素,将光伏电站运行状况划分为红、橙、黄、绿4种颜色类型,分别代表光伏电站运维水平提升的不同紧急程度,其中红色代表最为紧急,依次递减。以此为依据,专业团队针对全市3.3万个光伏发电项目逐个分析,在“能效档案”中形成每个项目的可视化“光伏健康报告”,提出智能化运维、技术改造升级、腾退上新等个性化管理方案。

以杭州某建筑屋顶上建设的870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例,该项目的“光伏健康报告”分析显示,该站已投运4年,发电效率呈现逐渐下降趋势,亟须开展人工清扫、故障维修等运行维护工作。杭州能源大数据中心随即设计光伏电站能效提升方案,并测算出经过维护,该光伏电站的年利用小时数有望从866小时提高至998小时,每年可增发绿电97万千瓦时。

杭州光伏运行监测分析与发展“能效档案”显示,对全市3.3万个光伏发电项目中的低水平项目实施精细化管理,每年可增加发电量2.8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14.8万吨,“自发自用”用户预计每年可节约成本1.8亿元,“发电上网”用户预计每年可增加收入1900万元,效益显著。杭州供电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电网规划研究室副主任陈琳介绍:“我们从挖掘本地新能源资源潜力的角度出发,分析光伏发电项目历史运行数据,精准定位项目发电能效提升关键因素,一方面促进本地绿电增发,另一方面助力用户增收。”

“目前,杭州本地的光伏发电项目容量已达170万千瓦,光伏项目发展已进入量质并重阶段。这份‘能效档案’全面分析了当前杭州光伏项目发展的能效水平,用数字化手段筛选出能效低下的项目,同时也提出了可行的光伏电站能效提升方案。这样的方案为政府部门掌握光伏项目发展情况、制订相关政策提供了参考,对促进本地新能源行业健康发展也有重要意义。”杭州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处处长刘爱新介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数据中心查看更多>能效监测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