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拉闸限电”今夏还会上演吗?

2022-07-27 10:49来源:能源新闻作者:苏伟关键词:煤电能源安全迎峰度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大概率不会拉闸限电

——中电联专家建议增加电煤供应,加大对煤电企业政策支持力度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新闻” 作者:苏伟)

2021年,受来水偏枯、电煤供应紧张、部分时段天然气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部分地区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来临,是否还会出现类似情况?迎峰度夏期间,电煤、电力保供应采取哪些措施?7月6日,在《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专家根据中电联的统计分析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判断和预测。

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

部分区域和时段电力供需偏紧

中电联数据与统计中心副主任蒋德斌根据中电联的统计分析,预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华东、华中、南方区域部分省份在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

蒋德斌从电力供应要素对迎峰度夏形势进行了分析。一是发电企业为保障能源电力稳定供应,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的要求,在煤价高位、企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仍全力采购电煤,目前电厂存煤处在相对高位。二是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来水形势较好,有利于水电生产。三是部分支撑性电源和输电线路等度夏重点工程陆续投产,为迎峰度夏期间的电力电量平衡提供了坚强支撑。因此,在燃料得到充足保障、来水形势较好的情况下,我国的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可以满足电力消费需求。

电煤供需总体平衡

仍应采取措施切实有效增加电煤供应

中电联规划发展部副主任叶春认为,迎峰度夏阶段,国内外疫情、宏观经济、煤炭安全生产、铁路等运力协调,以及气温、降水等多方面因素交织叠加,煤炭、电力保供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区域性、时段性矛盾突出的问题仍存在,但总体来看,电煤供需平衡。据叶春介绍,中电联统计截至6月30日,纳入电力行业燃料统计的发电集团燃煤电厂煤炭库存9601万吨,同比提高42.6%,电煤库存可用天数22.4天,电厂煤炭库存基本达到迎峰度夏前峰值。叶春认为,尽管电煤供需总体平衡,但鉴于煤炭、电力保供区域性、时段性矛盾突出,应切实有效增加电煤有效供应。一是协调加快推进新核增产能手续办理工作,尽快推动新增3亿吨/年的产能落地。二是研究建立煤炭储备产能,适度超前布局,加大储备力度,保持合理裕度,加快开展后续新建煤矿进程。三是增强煤炭生产供应弹性,优先组织满足条件的先进产能煤矿,尤其是安全系数高、产量释放快速等特点的露天煤矿,建立保供煤矿“白名单”,根据需要按一定系数调增产能,形成煤矿应急生产能力。四是高度重视电煤供应质量,避免由于煤质明显下降,影响煤炭有效供应能力和煤机安全经济生产,影响能源电力保供。叶春认为,强化煤炭中长期合同机制对于煤炭、电力保供非常重要。要加强组织协调,提高中长期合同覆盖范围;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等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加强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督,尤其在用煤高峰时期加强兑现率核查;持续完善煤炭运输体系建设,打通运输瓶颈,保障运力安全。

煤电企业持续大面积亏损对电力保供构成威胁

应加大对煤电企业政策支持力度

叶春认为,电煤供需总体平衡,但煤电企业持续亏损则严重威胁电力保供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据叶春介绍,2021年8月以来,大型发电集团煤电板块整体亏损,部分集团的煤电板块亏损面达到100%。虽然去年10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布以来,燃煤发电机组市场交易电价有所上浮,但仍远低于煤价的上涨幅度,企业经营压力持续积累。大部分企业现金流紧张,甚至面临大面积资金链断裂风险,陷入无钱买煤的困境,也导致电厂技改、设备检修维护等安全投入欠账较多、隐患增多,威胁电力保供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叶春表示,为了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加大对火电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十分重要。他建议以国有资本金注入的直接方式,减轻经营困难的煤电企业资金压力;对于承担保供任务的经营困难煤电企业,建议放宽信贷准入限制,并从额度、低息等多方面出台专项政策支持;向经营困难的燃煤机组提供专项资金补贴。叶春还表示,多年来,煤炭、煤电行业利润分配不均衡,煤炭行业利润数倍于煤电行业,不利于两个行业协调持续发展,危及国民经济运行秩序。为应对煤炭价格波动对上下游行业和国民经济运行的影响,建议效仿石油行业征收特别收益金的模式,设定征收煤炭特别收益金的煤价下限,建立煤炭特别收益金制度,实现各行业间利润的再分配。

年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总装机容量比重

将首次上升至50%左右

蒋德斌认为,下半年,在疫情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进一步减弱的情况下,随着国家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的显现,并叠加2021年前高后低的基数效应,以及国家气象部门对今年夏季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的预测情况,预计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0%左右,比上半年增速提高4个百分点。考虑国家推进“双碳”目标及满足宏观经济发展要求,2022年新能源发电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6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13亿千瓦左右,占总装机容量比重首次上升至50%左右。电力生产总体呈现出发电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发电装机结构绿色低碳的特征。

2025年电源装机将达30亿千瓦左右

煤电发电量占比下降到56%

中电联规划发展部副主任张琳认为,随着我国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深入推进,以电为中心的能源转型步伐加快,我国电力需求还将经过较长时间的增长期。张琳根据中电联的统计分析,预计2025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9.5万亿千瓦时,“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长4.8%。据张琳介绍,由于工期原因,“十四五”期间水电、核电项目的投产规模比较确定,预计到2025年,水电达到4.42亿千瓦(含抽水蓄能0.62亿千瓦),核电0.7亿千瓦。按目前气电发展节奏,气电将达到1.5亿千瓦。预计风电、太阳能发电超过10亿千瓦。为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经电力电量平衡计算,“十四五”期间需要适度发展煤电项目,煤电机组应尽可能按照“增机减量”的思路安排运行,增加装机满足电力平衡要求,减少发电量,优先利用清洁能源发电,从而减少单位发电量碳排放强度。预计到2025年,我国电源装机将达到30亿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约50%。届时,煤电发电量占比将从2020年的61%,下降到2025年的5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迎峰度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