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项目正文

项目盘点 | 各地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清单及建设单位

2022-07-29 13:2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Jacy关键词:增量配电源网荷储一体化增量配电业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碳”目标下,“源网荷储一体化”已成为行业热点,成为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解决方案。那么到底什么是“源网荷储一体化”?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Jacy)

我们知道,电力系统具有即发即用的特性,需要维持瞬时平衡。传统的电力系统主要通过“源随荷动”的方式调节平衡。即根据用电侧的负荷调节电源的发电量。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电力生产的波动性加大,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的难度加大,“源随荷动”的运行模式不再适用。

而“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行模式,可以通过源网协调、网荷互动、网储互动、源荷互动等多种交互方式,充分发挥发用电侧的调节能力,促进供需两侧精准匹配,保障电力供应的可靠性。

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是电力行业坚持系统观念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提升可再生能源开发消纳水平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的必然选择,对于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实施路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我国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有了标准规范。

2021年11月,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推进2021年度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工作的通知》,对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作出了进一步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729132028.png

政策下发后,各地积极推进一体化项目建设,组织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和多能互补项目报送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河南、河北、安徽、新疆、青海、浙江等地发布了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方案或项目清单。

河南

2022年6月16日,河南省发改委发布《河南省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实施方案》的通知,称到2025年,建成一批高比例消纳新能源的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重点推进多能互补发展示范,推进增量配电试点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鼓励新型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

本次共下发7个示范项目,项目涉及的实施主体包括濮阳投资、豫能控股、国家能源集团、中电建、华润、明阳智能、大唐、华电、三一、国家电投等。

项目清单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729132113.jpg

河北

河北省发改委2021年12月21日公示2021年度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试点项目。安排试点项目11个,其中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6个、多能互补项目5个。国家电投、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国网、华润电力等多家企业项目入围。

另外河北省发改委还公示张家口源网荷储一体化碳中和示范项目(二期),项目建设规模400万千瓦,其中光伏170万千瓦、风电230万千瓦。

微信图片_20220729132142.jpg

安徽

2022年4月安徽省能源局印发《安徽省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试点项目清单》,将淮南市凤台县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等4个项目作为“一体化”试点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729132153.jpg

另外。安徽目前还有繁昌一二三产融合——海螺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毛集实验区“风光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等项目。繁昌一二三产融合——海螺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建设70MW光伏电站、输变电配套工程、14MWh 储能电站和一二三产融合所需的主要基础设施及附属工程,预计投资6亿元。二期建设186MWh储能电站,预计投资为4亿元。毛集实验区“风光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包括:毛集电厂2组660MW坑口煤电一体化项目、新集二矿塌陷区90MWp水面光伏项目、毛集实验区100MWp风电项目等7大类,计划十四五期间完成。

新疆

新疆2022年公示两批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首批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市场化项目中,一体化项目规模为5.37GW,多能互补规模则为4.5GW。

微信图片_20220729132214.png

新疆2022年第二批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的规模总计为40.89GW,其中光伏为27.39GW,风电为13.49GW。克拉玛依和哈密市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729132237.png

据悉,7月12日,库尔勒市人民政府与新疆瑞宝乾源电力有限公司举行上库高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及增量配电网绿色零碳示范园区项目投资签约仪式。7月18日,项目开工。此次开工的项目一期上库高新区10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投资48.5亿元,主要建设100万千瓦光伏发电、10万千瓦时储能电站、220KV变电站和相应配电电网廊道等,计划2023年并网发电。

青海

2021年6月11日,青海省能源局印发《关于2021年市场化并网项目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青海适于采取市场化并网方式建设的项目主要为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筛选确定了2021年首批市场化并网重点推进项目20个,其中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项目17个。

微信图片_20220729132301.jpg

浙江

2022年5月,浙江发布《浙江省“十四五”新型电力系统试点建设方案》和《浙江省2022年新型电力系统试点项目计划》,在全国率先探索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等新型电力系统的实施路径。

文件指出,浙江省2022年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多能互补示范项目、虚拟电厂项目、智慧电厂4类共35个试点项目建设。

其中市(县)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8个,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16个,多能互补示范项目5个。

微信图片_20220729132317.png

除以上地区公布的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项目之外,北极星售电网还整理了其他省份的典型项目供大家参考,欢迎大家补充~

微信图片_20220808091515.jpg

会议推荐

推进增量配电网与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融合发展,北极星电力网联合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定于2022年8月18-19日在河南省周口市举办2022年增量配电网与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发展研讨会,充分探讨“双碳”背景下增量配电试点改革的现状、商业化模式、多元化发展等问题,助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健康发展。

报名联系:乔老师 电话/微信 13383650417

(添加微信好友请备注:公司+名字+增量配电会)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Jacy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源网荷储一体化查看更多>增量配电业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