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标准正文

2022年度第一批“零碳中国”评价标准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2022-08-01 09:2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碳中和零碳中国能源投资国际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30日,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指导下,由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2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暨第五届中国能源投资国际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峰会以“科技创新·跨界融合·国际互联”为主题,以能源转型的市场需求为切入点,旨在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引领作用,全面开拓能源、交通、建筑三大领域的跨界融合,推动能源产业向绿色化、数字化、创新发展转型。会上,20余位重磅级嘉宾通过主题演讲与专题演讲、讨论等环节,围绕产业链与生态链深度融合,构建低碳、零碳、负碳新型产业体系等话题,积极探索能源产业化的科技创新机制和商业模式,共谋“碳中和”发展大计。当日,线下超过150位嘉宾参加了会议,线上参会人数累计超过300万人。

随着“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升级为国家战略,由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联合50多家行业组织共同发起的“零碳中国”倡议也已践行两年有余。为切实发挥标准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零碳中国”倡议行动和试点示范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作为此次峰会的重要环节之一, 2022年度第一批“零碳中国”评价标准启动仪式隆重举行。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贵宣布“零碳园区”“零碳工厂”“零碳数据中心”“零碳乡村”等6个“零碳中国”评价标准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董事、总工程师黄学良代表标准编制组成员单位做了发言。

按照急用先行原则,“零碳园区评价标准”编制工作在启动仪式前夕已率先开展。截至2020年,我国各类产业园区数量已超2.5万个,园区碳排放量已经达全国碳排放总量的31%。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园区已然成为行业绿色发展和能源低碳化转型的关键场景之一,打造零碳园区也因此成为各地方政府兼顾经济与环境,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举措。“零碳园区评价标准”由北京九州零碳能源研究院、落基山研究所和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牵头,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西门子楼宇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共同参与。该标准规定了零碳园区的基本要求、评价边界、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适用于指导零碳园区的创建和评价。这是继“零碳中国评价标准 通则”之后,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牵头编制的又一“零碳中国”评价标准。

“零碳园区”,是指在评价边界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在一定周期内(通常为一年),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提高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率、开展数智化能源管理等方式实现能源供应清洁化和能源利用高效化,尽最大可能减少生产、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对于无法避免的排放量应采用碳抵消的方式实现碳元素“零排放”。“零碳”目标下,绿色经济与数字经济迎来了共生机遇,数字经济的蓬勃创新为绿色发展赋予了极大的动能,绿色发展作为中国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方向,将为数字经济的创新方向和发展模式等提供重要指引。为此,在编制过程中起草组兼顾“绿色”和“数字”两个评价核心,“绿色”为主、“数字”为辅,设计出一套零碳园区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评估园区范围内与“低碳”“零碳”“负碳”相关的绿色发展水平以及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相关的数字发展水平,最终评价结果以分值形式体现。值得一提的是,该标准对不同分值划分了不同等级,此举有利于园区了解其零碳发展水平和所处阶段,为实现或保持零碳目标持续发力。

目前,包括“零碳园区评价标准”在内的2022年度第一批“零碳中国”评价标准编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零碳中国评价标准体系建设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事情,热忱欢迎更多行业内翘楚企业及有识之士加入,共同推动推动各项标准尽快落地与实施,助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共谋绿色发展之道,共创绿色发展机遇。

相关阅读:

从技术创新到产业机遇,零碳中国峰会共议碳中和实现路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零碳查看更多>中国能源投资国际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