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会议正文

从技术创新到产业机遇,零碳中国峰会共议碳中和实现路径!

2022-08-01 09:2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碳中和零碳中国能源投资国际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7月30日,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指导,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与昌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未来科学城管委会、昌平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NCSD)、尼尔·布什全球顾问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2022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暨第五届中国能源投资国际论坛”在北京昌平未来科学城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高级别嘉宾150余位现场交流,线上参会人数达到800万人次。

图片1.png

本次峰会以“科技创新·跨界融合·国际互联”为主题,围绕“双碳目标”,聚集能源行业群策群力,集中布局碳减排新赛道,加快推广绿色低碳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开展零碳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构建低碳、零碳、负碳新型产业体系,从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频共振,推动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图片2.png

促转型,谋发展,国内外嘉宾共话碳中和

上午的峰会由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会长孙耀唯主持。

开幕致辞环节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对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围绕双碳目标对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完善战略与政策顶层设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原创性、引领性创新突破。未来在先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和综合利用,适应大规模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友好并网的新一代电网,新型大能量储能、氢能及燃料电池等关键技术和装备领域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电力系统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供给保障能力,持续提高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图片3.png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代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以来,我们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仍然是碳排放规模最大的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的压力总体上没有根本缓解,实现“美丽中国”建设和碳排放、碳达峰目标愿景任重道远。与发达国家基本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后转入强化碳排放控制阶段不同,当前我们国家生态能力建设同时面临实现生态环境保护根本好转和碳达峰、碳中和两大战略目标,需要全社会更加积极地行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图片4.png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代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结合本次峰会,“科技创新、跨界融合、国际互连”的主题,王大鹏副司长从三个方面进行表达:一是要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可再生能源。一方面,我们将组织加大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的攻关力度,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创新机制;另一方面,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提升可再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二是要坚持协同融合、培育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发展。三是坚持开放融合、深化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我们将持续参与全球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建设,用好“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平台,打造绿色、包容、“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与重要国际组织和国家间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对话与合作。

图片5.png

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表示,地球正在发生变化,气候变化正在对各地造成严重破坏。据科学家称,人类有机会通过减少释放到大气中的碳量来对抗这些日益严重的威胁。目前如此紧迫的状态,以至于人类需要抛开地缘政治、文化和其他差异,尽大家所能改变全球变暖的进程。这也是为什么本次专注于技术创新、跨界融合和国际互连零碳会议如此之重要。气候变化不分国界。并且不应该建造任何墙来阻止一流的技术在任何地方部署。他对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的工作表示赞赏,这将是帮助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积极力量。他表示相信他的父亲——美国前总统乔治·H·W·布什(老布什)如果还在世将会鼓励美国和中国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强国,来共同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

图片6.png

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理事会主席米切尔·斯坦利代表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NCSD)向本次会议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作为这一重要活动的协办方。他表示NCSD作为能投委的合作伙伴,见证了中国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中国社会各界对减少碳排放作出的努力。双碳是一座桥梁,将任何地方产生的创新,融合到当前适合的国家和地方系统中,实现互联互通。人们正在普遍意识到,双碳目标不只是中国的口号,而是一个令世界人民信服的行动计划。为了实现双碳目标有许多可能的技术路径,而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其中。

图片7.png

昌平区委常委、昌平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区长杨仁全代表昌平区委区政府向出席本次峰会的全体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昌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昌平区上风上水,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创新资源富足,自古就有“京师之长”的美誉。近年来,昌平区紧抓“双碳”战略机遇,聚焦先进能源这一主导优势产业,在能源互联网、氢能、先进储能等领域谋篇布局。区内汇集了能源企业680余家,是北京市能源创新要素最富集、能源企业最聚集的区域。2021年全区规上企业实现收入2477.3亿元,同比增长36.5%,成为支撑北京市能源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图片8.png

图片9.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零碳查看更多>中国能源投资国际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