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电力市场化交易市场正文

市场规模或超千亿,虚拟电厂蓄势待发

2022-08-02 13:35来源:浙达能源关键词:虚拟电厂电力市场浙达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七月以来,“虚拟电厂”领域开始受到广泛关注,在资本市场中,虚拟电厂已成为最热门的概念之一,部分相关概念股悄然大涨。而近期“高烧”不退的天气引起多地用电负荷连创新高,更是为“虚拟电厂”的热度添了一把火。据中金公司测算,我国虚拟电厂行业有望在2030年触达1320亿元的理论市场空间。虚拟电厂缘何大受追捧?各国为何都在抢占先机?虚拟电厂走红背后,是能源系统数字化转型浪潮来袭。

打开智慧能源新世界的钥匙

事实上,虚拟电厂概念横空出世,并非空中楼阁,而是拥有坚实的发展基础。早在1997年,Shimon Awerbuch博士在其著作《虚拟公共设施:新兴产业的描述、技术及竞争力》便提出了“虚拟电厂”相关概念,我们可以把虚拟电厂(Virtual Power Plants,VPP)理解为一种分布式多类型能源资源聚合管理运行模式,通过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和监测控制技术,将海量分布式发电、需求侧和储能资源聚合并统一协调控制,从而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辅助服务并获取收益。

在高科技的加持下,虚拟电厂的投入成本仅为火电厂的1/10~1/8,却能有效应对传统电力系统的诸多挑战:一方面可以灵活地削峰填谷,保障电网高效平稳运行;另一方面能够促进新能源消纳,减少“三弃”现象,降低电网投资成本,还可以为企业、居民等参与者带来补贴收入,实现多方共赢。

欧美国家的多元探索

虚拟电厂的概念一经提出便受到欧洲、北美和亚太多国关注,并形成了适合各国电力市场的多种模式。从2000年起,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丹麦等欧洲国家开始兴起以发电侧资源聚合为主要目标的虚拟电厂项目,并诞生出欧洲最大的虚拟电厂运营商德国Next-Kraftwerke公司。大洋彼岸的美国则聚焦用户侧资源,实行需求侧响应(Demand Response,DR),通过市场化激励机制引导用户错峰用电,保障电网系统稳定性,如特斯拉布局家用储能Powerwall。澳大利亚、日本等亚太国家也在逐步推进虚拟电厂试点项目,探索提升电力供应可靠性与经济性的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逐渐成为全球共识,计量、通信、智能调度决策算法以及信息安全防护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及分布式电源、储能、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虚拟电厂愈发展现出蓬勃活力,成为全球电力行业未来主要发展方向。

我国虚拟电厂方兴未艾

虚拟电厂出现在我国的时间并不长,近年来的发展可谓方兴未艾。随着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迫在眉睫,虚拟电厂凭借协调源、荷、储资源参与电力市场的属性,有望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国家及地方政策的积极引导下,虚拟电厂正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多家券商近期纷纷发布研报表示,虚拟电厂正处于豹变前夜。

“广东、浙江、江苏等地或成为我国虚拟电厂发展最快的地区,”东北证券分析研报称,“一方面,这些省份具有用电需求大、缺电风险高的特点,发展虚拟电厂迫切性较高;另一方面,这些地区可控负荷较多,具备参与需求侧响应的条件。”而上述提到的这些省份,早在去年此时就已经落地了多个虚拟电厂示范项目,成为国内开拓能源互联之路上的“排头兵”。

2021年6月21日,全国首个县域虚拟电厂——浙江嘉兴平湖虚拟电厂首次投入实战应用,该项目聚合了园区、光伏、热电联产自备电厂、储能电站、5G基站等6大类18小类源储荷资源,实现可调资源街道全覆盖、类型全覆盖,形成可提供日前、日内、实时合计可调负荷200兆瓦以上的资源池。

仅三天之隔,全国首个“低碳数字能源互联平台”便在江苏常州正式上线,该平台能够实时监测电能生产的碳排放情况,调动电网中的新能源发电站、充电站、储能设备、可调负荷等资源,促进绿色能源优先消纳,实现节能降碳。

同年八月,宁波虚拟电厂参加浙江省首次组织的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并成功中标,标志着宁波虚拟电厂正式启动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进程。

以上这些成功案例的背后,是同一家低调的虚拟电厂运营商——浙达能源。依托浙江大学核心团队,浙达能源从2017年起便专注研发虚拟电厂技术,拥有VPP相关专利技术数十余项,是国内首个实现虚拟电厂全链路贯通运营的运营商。鲜为人知的是,浙达能源虚拟电厂(ZD·POWER VPP)如今已在长三角地区遍地开花,在浙江、江苏全省多个地市区落地建设并运行了多个虚拟电厂。近期由浙达能源主导建设的嘉兴市级虚拟电厂聚合运营示范平台亦成功入选浙江省2022年新型电力系统试点项目。

234a1ee832a78b76cbbed21733aad6e.png

“虚拟电厂能够有效提升电网安全保障水平、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无论是对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还是我们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能帮助广大工商业用户节能降碳、挖掘用能灵活空间、提升能效、管理好自己的用能。”浙达能源CEO表示,“可以预见,虚拟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将成为未来的新趋势。从市场化角度来说,在国家低碳转型、大量清洁能源接入电网的情况下,灵活可调能力将成为一种稀缺资源,谁具备这样的灵活可调能力,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浪潮中,虚拟电厂真正实现了聚沙成塔、以柔克刚,有望成为打开智慧能源新世界大门的关键钥匙。在全球范围内,当前虚拟电厂发展的技术障碍已基本破除,如何更好地实现商业化则是更为复杂的命题,这需要政府、电网、企业、居民等的共同努力,积极探索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的市场机制,打造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智能开放的能源互联网——相信这股浪潮会引领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浙达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