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绿色用电凭证”自助申领功能正式上线

2022-08-11 08:55来源: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绿电交易云南售电市场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为满足用电企业在国内碳排放核查、出口产品国际碳足迹认证方面的需求,昆明电力交易中心自2021年4月14日开出全国首张 “绿色用电凭证”(点击查看)以来,已累计为用电企业开具“绿色用电凭证”258张。申请企业涉及制造、化工、能源等多个行业,累计溯源电量1200亿千瓦时,绿色电量折合减排二氧化碳超6800万吨。

为进一步提升用电企业申领“绿色用电凭证”的便捷性,在原有以线下填表方式进行“绿色用电凭证”申请模式下,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基于区块链技术对原有“绿色用电凭证”生成系统进行了架构升级与功能完善,形成了电力交易存证及溯源系统,该系统为用户提供了“绿色用电凭证”自助申领功能并已于近日正式上线,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用电企业、售电公司均可通过该功能自助申领“绿色用电凭证”,大幅提升了凭证申领的效率和便捷性。同时,昆明电力交易中心通过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化存证与溯源技术,为未来与其他第三方凭证机构进行可信数据共享提供了有效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811085345.png

如何自助申领“绿色用电凭证”

微信图片_20220811085403.png

具体申领流程详见交易中心官网《绿色用电凭证线上申请操作指南》。

小知识——“绿色用电凭证”是如何生成的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以常规电力交易为基础,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交易合同、计量数据、结算清单等原始市场数据上链存证。用电溯源程序以链上存储的用电企业与不同类型电源的交易合同、结算清单为依据,溯源计算用电企业每一度电的来源和用电量中绿色能源比例,自动生成“绿色用电凭证”并保存到区块链上。区块链技术防篡改等特性有效保障了“绿色用电凭证”原始数据和溯源结果的可信度,在助力企业通过国际碳足迹认证、打造“零碳工厂”“绿色制造产品”和增强市场竞争力方面发挥了有效的支撑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81108542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交易查看更多>云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