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交付量不够理想 乘用车推广可能会跑到前头

2022-08-11 10:3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仲蕊关键词: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一汽集团、东风汽车等乘用车车企相继加大对燃料电池乘用车的研发布局。与此同时,宝马也宣布,将持续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批量生产。值得关注的是,氢燃料重卡在补贴政策中得到更多鼓励与倾斜,《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氢燃料电池汽车也基本以商用车为主。业界普遍认为,政策利好及减排目标下,氢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汽车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由于商用车推广进程不及预期,相比之下乘用车更易实现规模化推广,且相关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氢燃料电池汽车“重商轻乘”的现状将发生变化。

商用车推广进程不及预期

2020年9月,工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启动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应用推广,随后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北、河南共同形成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应用推广“3+2”格局。到今年6月底,首批3个示范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实施首年已过10个月,第二批2个示范城市群首年也已过6个月。

氢燃料电池行业研究机构香橙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京津冀示范城市群已完成首年推广任务的71%,上海示范城市群完成38%,广东示范城市群仅完成任务的14%,河南示范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交付量仅为1辆,完成首年示范推广0.15%,河北示范城市群的交付量竟然为零。

“过去以发展燃料电池商用车为主,在示范城市群政策中也更多鼓励商用车发展,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燃料电池商用车推广效果不及预期,相比燃料电池乘用车,其推广更为艰难。”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银广坦言,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可能将逐渐由商用车向乘用车转变,相信未来几年里将陆续有更多乘用车企业入局。

原佛山市副市长许国撰文指出:“尽管目前重点发展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已是业界共识,但形成这一共识只是当时乃至现在的阶段性权宜之计。无论从技术成熟度、产业发展规律和未来趋势来看,还是氢能汽车发展尽早突破1%渗透率的现实需要,我国燃料电池乘用车布局应尽早展开。”

乘用车车企加速布局

“汽车产业没有规模就没有经济效益。一般而言,商用车规模约为乘用车规模的1/10左右,因此,发展乘用车比较容易实现燃料电池汽车规模经济效益。”资深从业者郑贤玲指出。

从市场角度看,国外燃料电池汽车以乘用车为主。2021年全年,日本丰田燃料电池乘用车Mirai全球销量达5918辆,现代Nexo销量达9620辆。与之相比,国内燃料电池乘用车发展较为缓慢。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氢能产业的发展,国内车企相继开始将燃料电池乘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展开布局。

今年7月初,上汽氢能源专属“星河”架构首辆样车宣布将于10月面世,其氢气容积预计将接近或超过180升,续航里程在800公里左右。7月25日,长安深蓝SL03正式上市,共推出四款车型,提供纯电版、增程版以及氢电版三个版本。业内人士认为,长安深蓝SL03氢电版的发布,代表着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同一日,海马7X-H实车正式亮相,新车定位氢燃料电池MPV。此外,海马汽车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于2023年在海南开展模拟示范运营。

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柴茂荣认为,乘用车的用户多种多样,有不同的驾驶需求和功能需求,因此对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技术性能、品质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其丰富的乘用车研发经验和庞大的资金支持,在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方面更具优势。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马天才表示:“5年前,发展燃料电池乘用车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体积和重量,随着我国电堆功率密度的显著提升,以及国产零部件水平逐步上升,燃料电池乘用车领域面临的技术难点基本都已突破,下一步产业应着力解决如何实现商业化这一难题。”

各方支持燃料电池乘用车发展的政策也越来越给力。例如,今年4月,广州市政府印发了《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鼓励整车企业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引进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氢燃料电池整车企业,推动整车企业与氢燃料电池企业开展整车集成合作,探索氢燃料电池高端乘用车产业化,加速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商用化进程。

研发周期较长

“燃料电池乘用车发展苗头已显,其对拉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可能更具效果。需要注意的是,乘用车相对来说开发周期更长、投入更大,产业链及相关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完善尤为关键。”张银广提醒。

天风证券表示,当前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成本主要由燃料电池电堆成本、氢气成本构成,这导致了燃料电池乘用车与燃油车、纯电动车在成本上仍有差距。

在技术路径选择上,燃料电池乘用车产业需要尽快敲定适合的技术路线。柴茂荣强调,在日本、韩国等国家,燃料电池乘用车主要以金属双极板为主,国内燃料电池以石墨双极板为主。“针对目前的市场现状,燃料电池及乘用车企业应根据产品性能、成本以及应用场景确定合适的技术方向。”记者了解到,两种技术路线各有优势,石墨双极板稳定性较高,金属双极板具有单位体积功率密度高、量产后成本低、转换效率高、成本低等优势。

马天才指出,锂电池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已趋于成熟,相对比较便宜,因此燃料电池乘用车要和纯电动车全面竞争,短期内可能有较大难度,但在实现“双碳”目标背景下,燃料电池乘用车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从市场化的角度看,乘用车对基础设施的依赖性要比商用车高很多,基于此,氢能基础设施普及程度、氢气价格是否能降到合理范围内都决定着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未来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