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中国海洋油气装备制造再获突破

2022-08-11 10:4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油气石油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9日,烈日炎炎,江苏省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区内,一艘红绿相间的巨型船舶静静地停泊在岸边,大型机械隆隆作响,伴随着这片此起彼伏的轰鸣声,记者登上这艘看似普通却承载着特殊意义的船舶。这是一艘由国际能源公司bp、法国油气工程服务商德希尼布能源(TechnipEnergies)以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以下简称“中远海运”)旗下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合作建设的浮式生产储卸油船(FPSO)。

这艘FPSO不仅是bp在中国建造的首个同类型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气平台,也是启东中远海运海工迄今承建的工艺最复杂、建造周期最长的项目,同时还是全球目前已知在中国建造的天然气处理能力最大的海上浮式天然气处理平台。从一定程度上而言,这艘FPSO具备了超高标准的设计和用材,以及一流的安全建造流程和工艺,为中国海洋油气装备制造再攀新高峰夯实了基础。

进入最终交付冲刺阶段

这艘FPSO建设起源要追溯到2015年,当时bp分别与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就横跨两国海上边界的两大气田Tortue和Ahmeyim签署了开发合作协议,大托尔特·艾哈迈因天然气一期项目(GreaterTortueAhmeyim,GTA)由此正式启动,该项目所需的核心部分TortueFPSO和自升式生活平台(HubQU)的建设招标也随即提上日程。

值得一提的是,TortueFPSO和HubQU分别在江苏省启东和山东省烟台建造,而HubQU已于6月在烟台顺利完工并启程前往西非,TortueFPSO则于3月完成了首次发电机动车,于6月完成了火炬塔吊装,项目现正处于紧张的调试阶段,离试航和正式交付仅一步之遥。启东中远海运海工总经理李荣指出,TortueFPSO已迈入最终的交付冲刺阶段。bp方面则透露,TortueFPSO有望年内奔赴西非,最终运至距离非洲西海岸大约45公里的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海域边界,为GTA一期项目2023年的启动铺平道路。

“从规模和基础的复杂性看,TortueFPSO是一个节奏很快的开发项目,有望在未来一年加入bp运营的FPSO船队。”bpGTA一期项目TortueFPSO项目总经理AlanSedge表示,“GTA一期项目是多阶段项目的起点,是我们非洲能源故事新篇章的开端。”

不难看出,TortueFPSO是一个“三赢”项目,bp作为投资方和运营方提供了超大型项目的运营管理经验,并将利用这艘FPSO在西非海域推进油气开发和生产工作,德希尼布能源则在项目管理、油气处理等大部分工程设计以及材料采购方面提供了丰富的总包经验,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则承担了TortueFPSO主船体和生活区的设计、采购与建设(EPC),以及上层甲板模块的生产设计、建造和集成工作,通过这艘FPSO跻身全球海洋油气设备制造领域的前列。

“我们的目标是确保TortueFPSO在船厂方从制造工艺到最终交付均以一流的安全性与高品质进行,并为最终启航做好准备。”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副总经理、TortueFPSO项目总监仇明强调。

日处理量达5亿立方英尺

仇明介绍称:“TortueFPSO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建造的天然气处理量最大的海上浮式天然气处理平台,天然气日处理能力达到5亿立方英尺,约为1420万立方米,相当于上海市2-3天的民用需求量。”

据了解,TortueFPSO船长270米、宽54米、深31.5米,面积相当于两座足球场,高度则与一栋10层楼的建筑相当,设计使用年限为30年,最大排水量吨位约32万吨,储油量不低于144万桶。生活区长约22米、宽41米、高32米,可容纳140人住宿,能为不同性别、不同国籍的员工提供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船上使用的电缆总长达150万米,相当于横跨1/3个中国。

TortueFPSO上部设施由5座管道支架和8个油气处理生产模块,处理流程包括流体接收、气液分离、凝析油去除和稳定化。稳定后的凝析油将存储于TortueFPSO的储油舱室中,并通过串列式的卸载方式定期卸载至穿梭油轮,而来自GTA气田的天然气则需要进行清洁和干燥处理,然后通过海底管道外输至毛里塔尼亚的浮式LNG设施进行液化处理以备海运销售,或直接输送至塞内加尔国内的天然气分输站连续供补。

bpTortueFPSO项目运营团队主管及国内事务项目经理赵玉洁指出,这艘FPSO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中央控制室,FPSO乃至整个GTA一期项目的油气产量都将由中央控制室来监控调整,以满足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的天然气需求,从而为助力两国及全球终端用户的能源稳定供应作出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TortueFPSO在启动37个月后于2022年6月28日创造了1000万工时无可记录事故安全里程碑并延续至今,这不仅反映出启东中远海运海工秉持安全第一的工作态度,更是中国海洋能源设备制造领域高水准、高技术、高要求的最佳证明。

中国海工装备制造攀高峰

TortueFPSO的承建和交付,不仅代表着启东中远海运海工一次历史性的突破,更是中国海洋能源设备制造领域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登上这艘由成百上千个组件组成的“海上巨无霸”你会发现,小到灯具桌椅,大到燃气发电机组,全球能承建这样规模和复杂程度项目的船厂凤毛麟角。

李荣表示:“截至目前,我们已建造并交付了50余座海工项目,覆盖从近海到深海的各个类型,多个项目属世界首制和国际高端产品。这凸显出我国海上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已经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空前关注。”

7月初,启东中远海运海工为马来西亚油服商Yinson改装的第二艘FPSO成功交付。下半年,除了TortueFPSO,启东中远海运海工为美国SunriseRelianceLLC公司改装的大型双燃料集装箱船、为比利时疏浚巨头JanDeNul建造的全球新一代风电安装船也将相继交付。

bp和德希尼布能源对此给予充分肯定。AlanSedge表示,TortueFPSO的成功建造和启航将是中国海洋能源设备制造领域的一次突破,“启东中远海运海工高水准的作业让我们印象深刻”。德希尼布能源GTA一期项目TortueFPSO项目总监ChristopheMetais表示:“我们与中远海运子公司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于2018年签署了一个联盟合作协议,TortueFPSO就是这个联盟合作的首个项目,我们愿意与中方合作通过交付各式浮式装置成为浮式市场的领导者。”

事实上,中国已经完成了从十几年前的造船业向FPSO建造的转移,仅FPSO领域,我国建造数量就已经超过韩国和新加坡等传统FPSO建造国。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副总经理俞健强调:“无论是成本控制,还是项目执行,中国已经具备了完善的FPSO建造交付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