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双龙”齐飞:从海南核电看我国核电技术创新

2022-08-11 10:5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赵紫原关键词:海南核电华龙一号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我国核科技创新成果代表之一的华龙一号,成就了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宣传办公室、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近日主办的“走进华龙一号”网评品牌活动(海南站)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活动走进了位于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的海南核电基地。除了中核集团自主研发出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是关注焦点外,海南核电基地全球首个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玲龙一号”同样备受瞩目。

据了解,2021年3月,海南核电3号机组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正式开工建设,同年7月,“玲龙一号”开工建设。据海南核电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在建工程建成投产后,海南核电基地将形成“双龙齐飞”的格局,同时拥有二代改进型、三代、示范小堆多种堆型机组。

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海南昌江核电项目部副经理向超表示,海南昌江核电一个厂址、三种堆型,二期“华龙”“玲龙”三堆共建,这种模式在国内核电建造史中独一无二,项目管理极具挑战和难度。

与传统核电技术不同,“玲龙一号”作为小型堆具有小型化设计、模块化部署、非能动安全、一体化技术的特点,且安全性高、占地面积小、建造周期短。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统计,全球范围内正在开发的小型堆技术超过40种。2016年,“玲龙一号”通过了IAEA的通用安全审查,成为全球首个通过该项安全审查的小型堆。2021年7月,全球首个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玲龙一号”在海南昌江核电站开工,标志着我国在模块化小型堆技术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事实上,“玲龙一号”全球首堆的技术创新很有看点。海南核电副总经理邓晓亮表示,“玲龙一号”采用具有中核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路线,单堆布置,规划建设一台装机容量12.5万千瓦的电压水堆核电机组。小堆示范工程在现有成熟压水堆核电技术的基础上,采用“非能动”的安全系统和“一体化”反应堆设计,其安全性达到第三代核能系统的技术水平。

“玲龙一号”先试先行,“华龙一号”也积极改进技术。“海南核电3、4号机组与福清5、6号相比,共实施72项设计改进;与漳州1、2号相比,共增加15项设计改进。”海南核电副总经理李振云表示。

其中一项技术改进,或将成为未来“华龙二号”的标配技术之一。李振云表示,海南“华龙一号”中等离子体高温熔融放射性废物处理技术的火焰温度可以达到1500℃,这样就能把浓缩后的废液、废溶剂通过合适的配比进行等离子熔融,最终产物形成稳定的玻璃体,大大减少放射性废物的产生量,进一步提高放射性废物货包长期处置的安全性。

海南核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华龙一号”与“玲龙一号”虽然有不少差异,但它们都是中国核电技术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都符合国际最高安全标准,都是我国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能和平利用的实践。“双龙齐飞”不但为海南能源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力量,更对我国促进节能减排,推动核电安全发展和自主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海南昌江核电项目一期工程的两台核电机组分别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8月投入商业运行之后,彻底解决了海南省电源性缺电问题,每年为海南省提供90亿度至100亿度电的清洁能源保障,约占海南全省用电总量的1/3,海南因此也成为全国核电占比最高的省份。

海南核电总经理孙云根透露:“海南昌江核电3、4号机组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预计将于‘十四五’后期、‘十五五’中期投产,可较大程度填补海南的电力缺口。在建工程建成投产后,海南核电基地内总装机容量可达到380万千瓦,预计发电量将占海南省统调发收电量的50%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南核电查看更多>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