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十夜鏖战|兴港电力圆满完成首次输电线路跨高铁施工作业

2022-08-16 09:36来源:郑州航空港兴港电力有限公司作者:戴兵关键词:兴港电力输电线路跨高铁施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5日0时,在郑州航空港区岗李乡张同府村施工现场,一束束探照灯刺破盛夏深邃的夜空。“各施工班组注意,可以开始作业!”随着项目负责人的一声令下,郑州航空港兴港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港电力”)110千伏豫州变线路工程跨越郑渝、郑阜高铁施工正式拉开序幕,这是兴港电力自成立以来,首次开展跨高铁施工作业。

跨高铁施工作业本就是输电线路工程中风险较高的工序之一,再加上此次连续跨越郑渝和郑阜两条高铁线,意味着施工难度更大,施工要求更高、更严。跨越处采用“耐-直-直-;耐”方式构成独立耐张段,独立耐张段长度为663m,跨越档档距为285m,两侧跨越档直线塔平均全高为84.3m。按照铁路运行单位批复要求,为了不影响高铁的正常安全运行,施工只能于每日凌晨0:00至4:00的铁路运行“天窗期”进行。由于夜间跨高铁施工难度大,风险系数高,有效作业时间极短,为确保此次工作安全进行,兴港电力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合理分工,多次前往施工作业现场查勘,进行危险点分析,制定了夜间跨越高铁施工专项方案。

“本次工程采取无人机跨空架设的方式,由于夜晚光线不足,视线不清,操作风险大,施工人员需要加倍集中注意力,确保施工安全。”该工程业主项目经理杨一飞说。同时,他向施工单位的70余名管理人员及工人反复交底强调,不少量,不超量,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完成当日计划任务。严格遵循“一窗口一相、一永久固定”原则,即每个窗口时间内完成一相导地线跨越及永久固定的作业,确保每日施工结束后铁路线上空没有任何临时措施,不对高铁运行留下任何安全隐患。

本次跨越高铁施工整整持续了10天,挂设安全网后陆续实施了各相导线及光缆的展放、附件安装紧固、验收拆网等工序。8月14日凌晨4时,两回线路的断紧线、附件安装等工作全部结束,标志着兴港电力首次输电线路跨越高铁的施工任务顺利完成。

此次跨越施工顺利完成不仅展现了兴港电力实干担当、不屈不挠的“跨越者”风采,也为保障兴港新能源产业园等省市重点项目提供了可靠用电保障,有利于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为郑州航空港区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 戴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兴港电力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跨高铁施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