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对新能源装机发展“背离困境”的一些思考

2022-08-22 09:05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关键词:新能源消纳清洁能源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17年至2021年这五年,新能源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与新能源发电装机在全部电源中的占比极不相称,新能源的发电量贡献度并未与装机容量完全匹配,总体呈现出一种新能源发展的“背离困境”。从2021年数据看,新能源发电装机在全部电源中的占比达到了26.7%,而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仅为11.7%,连装机占比的一半还不到。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

微信图片_20220822090322.png

图1 2017―2021年我国新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及占比、新能源发电量及占比

具体再分析新能源的平均利用小时数,2021年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232h,太阳能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281h,而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4448h,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7778h,即使从平均利用小时数这样的绝对值相比较,风电勉强达到火电的一半,而太阳能发电不及火电的三分之一。而从新能源的出力特性加以分析,光伏存在晚峰无光、午间大发的日内出力特性以及随季节变化的长期出力特性,风电存在极热无风、夜间大发的日内出力特性以及随季节变化的长期出力特性,其受季节、气候等因素的影响,随机性、间歇性和波动性等问题突出。这又使得新能源发电量值大打折扣。

即使在这样的局面下,这五年至2021年,新能源利用率已升至97.3%。但“背离困境”是得到改善还是可能恶化,这值得深思,又需要深入研究。

微信图片_20220822090325.png

图2 2017―2021年我国新能源弃电量与利用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