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云南:2021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达1490亿千瓦时 占省内用电量的70%

2022-08-25 09:1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交易云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8月22日,云南召开“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绿色能源专场发布会。会上,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旭东先生对如何加强运行监测调度,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作出解答。

梁旭东表示,多年来,云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保障能源安全为首要任务,以市场化方向深入推动能源体制改革,提升运行调度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全力保障能源安全供应,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电力体制改革率先推行。云南省作为全国第一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和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率先在全国成立电力交易中心、核定输配电价、建立规则完善的电力市场,为全国电力体制改革探索积累了经验。2021年,全省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了1490亿千瓦时,占省内用电量的70%,更好实现了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二是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加快融合。依托云南绿色能源优势,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铝、绿色硅及一体化产业,文山、曲靖、楚雄等地一批加工项目建成投产。2021年,全省建成绿色铝产能538万吨,单晶硅棒、切片产能均达90GW,延链补链强链全面加快,全国绿色铝硅重要产业基地初步成型。

三是能源保供和运行调度有序有力。围绕省内用电、西电东送、枯期供需平衡等方面,一方面建成投产乌东德、白鹤滩等一批大型水电站,以及石油炼化等一批能源保供重大项目,全力推进一批新能源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加大能源供需形势研判和运行调度,“十三五”期间,解决了“弃水”问题。针对“十四五”能源供应相对紧张的情况,及时成立云南省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能源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全力做好当前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在运行调节方面,发挥好省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供需形势分析研判,积极组织能源生产供应,统筹做好省内用电、西电东送、枯期供需平衡等工作,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云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