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青海能源保供与结构调整应并驾齐驱

2022-08-25 10:2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清洁能源水电能源保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的“双碳目标下的清洁能源开发”专题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指出,青海省清洁能源及新能源装机占比虽已居全国首位,而且已达成连续35天全清洁能源供电周期的空前成就,但依然面临外送通道不足、新能源消纳能力有限等难题。青海省要达成2030年的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应在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推动能源结构战略性调整,建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清洁能源发电出力突出

据青海省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赵冬介绍,截至目前,青海电力总装机432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3933万千瓦,占比90.9%;新能源装机2674万千瓦、占比61.8%。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达29.3%,三项指标持续保持全国领先。“青海已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青海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发电量占比也分别高达到84.8%和42.3%。在庞大的清洁能源装机支撑下,青海从2017年到2021年期间连续5年开展了全绿电活动,成为该省能源产业最具特色的名片之一。

早在2017年6月17日-6月23日,青海就实现了连续7天以全部以太阳能、风能及水力发电供应全省用电,之后的5年中,全绿电供应时长不断增加,目前已超过1个月。

今年6月25日-7月29日,青海再次开展“绿电五周”活动,期间清洁电源发电量为99.8亿千瓦时,总出力始终高于用电负荷,占全省用电量的110.7%,相当于减少燃煤45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5年绿电活动期间,青海累计清洁能源发电量达251.5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占比从19.4%升至31.8%。

■■清洁能源装机保持高速增长

业内测算,青海1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荒漠化土地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光伏资源理论可开发量可达35亿千瓦,风电资源可开发量达7555万千瓦。坐拥大量优质“风光”资源,青海应如何“更绿”?

2021年7月,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两大目标任务,并提出到2030年计划将全省风电装机提升到3000万千瓦、光伏装机提升至70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超过1.4亿千瓦的装机目标。在这一目标要求下,青海清洁能源总装机年均增长率需达到12%,其中风电和光伏发电年均增长率需分别达到12.7%和10.8%。

对于这个目标,多位与会专家认为,青海省绿电资源虽丰富,但在清洁能源装机不断增长的过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在会上指出,青海能源电力系统是典型的送端型系统,在推进能源电力转型升级、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存在着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有限、利用效率不高以及重建设轻利用的情况。同时,青海省也存在供给与需求不平衡、外送通道能力有限、弃风弃光等短板。

国家能源集团战规部副主任赵新一则指出,目前青海能源产业仍面临清洁电力内消和外送亟需稳定电源支撑、新能源上网电价影响新能源投资发展、电源项目开发和电网网架建设时序不匹配、科技创新能力薄弱四大短板。“据了解,青海省新能源上网电价为0.2277元/千瓦时,低于全国大部分省区,对新能源项目开发商而言盈利难度相对较高。”

■■多举措提升能源可靠性

赵东表示,“双碳”目标对清洁能源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望,青海重要而特殊的生态地位、能源资源安全地位决定了能源发展必须坚持走清洁、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路子。“青海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能源结构优化转型的空间仍很大,有条件、也更应该在降碳方面先行先试。”

对此,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提出,利用水电、光伏、煤电等多种能源提升青海电力供应保障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推进青海能源示范基地建设。“下一步,国家能源集团将扎实推进玛尔挡水电站、玛尔挡‘水光蓄储’多能互补示范基地、海西大柴旦‘源网荷储氢’源网荷储基地、海北‘牧光互补’绿色智慧新型能源基地的建设,同时将扩大绿电跨省跨区外送,构建以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电力供给消纳体系。另外,也要扎实推进‘疆煤入青’,进一步提升青海一次能源供应可靠性。”

多位与会人士也提出,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兴数字技术也的应用,也将提高青海的能源安全水平,助力青海省能源基地高质量发展。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邢清表示,华为打造智能光伏发电机,实现新能源开发利用模式创新,同时数字化技术将赋能青海新能源基地场景智慧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将有助于灵活调节供需,助力青海构建高度融合的新型电力系统。

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豫蓉透露,目前中国移动已将以5G、IOT、人工智能、大数据能力融入清洁能源产业各环节,推动了青海省首个“5G+智能水电站”示范项目,也正探讨光伏无人机巡检以及人工智能识别定位等应用,助力清洁能源企业减少各生产环节的冗余性,为能源生产结构、存储形式、分享机制及消费模式变化带来破局之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