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拟鼓励和引导钢铁企业通过电力直接交易、电网购电等方式积极消纳清洁能源

2022-08-26 15:59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电力直接交易电网代购电分时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686号建议的答复。其中提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拟鼓励和引导钢铁企业通过电力直接交易、电网购电等方式积极消纳清洁能源。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结合绿色低碳发展需要,鼓励地方加快落实分时电价政策和研究建立尖峰电价机制,拉大峰谷价差,促进用户侧储能健康发展,获得更好收益。

详情如下: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686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钢铁企业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并商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现答复如下:分布式光伏发电靠近电力负荷中心,适合就地就近利用。特别是结合企业厂房屋顶等各类建筑设施安装的分布式光伏,有利于集约利用土地,有利于能源就近利用,有利于减少配电网投资,也有利于引导居民绿色能源消费,是未来光伏发电的优先发展方向。我们在《“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了重点推进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公共建筑等屋顶光伏开发利用行动,在新建厂房和公共建筑积极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开发,规范有序开展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等内容。

关于加快技术推广应用。我们支持并积极推动光伏组件和智能化产品的创新应用推广。光伏柔性组件具备与建筑高度融合、安装灵活、重量轻等特点,在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领域逐渐普及应用。2021年12月,国家能源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工信部联电子〔2021〕226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加快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等研制和突破,开发长寿命、高安全的BIPV光伏构件,支持建筑屋顶光伏行动。2020年1月、2021年8月,国家能源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公布了两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进一步推动智能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和扩大应用。2022年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推进新建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施工、安装,逐步完善太阳能光伏应用政策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落实相关政策文件目标,推动建筑光伏等绿色低碳光伏技术创新及推广。

关于加快新模式配置应用。2022年1月,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支持用户侧“光伏+储能”发展,优化工业电力大用户的商业模式和运行模式,提高综合用能效率,探索不同技术路径,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联合调度。《行动计划》提出开展以储能、建筑电力需求响应等技术为载体的区域分布式光伏示范应用。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拟鼓励和引导钢铁企业通过电力直接交易、电网购电等方式积极消纳清洁能源。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结合绿色低碳发展需要,鼓励地方加快落实分时电价政策和研究建立尖峰电价机制,拉大峰谷价差,促进用户侧储能健康发展,获得更好收益。

关于强化政策扶持。2021年,中央财政已安排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5亿元补贴额度,有力推动了光伏行业发展。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支持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我国按照收益覆盖成本的市场化原则有序发展新能源产业,市场利率管制已放开。2021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促进风电和光伏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266号),明确提出各类银行金融机构均可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向具备条件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在规定额度内发放补贴确权贷款,鼓励可再生能源企业优先与既有开户银行合作。贷款金额、贷款年限、贷款利率等均由银企双方自主协商。人民银行出台《关于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21〕278号),提出支持清洁能源等三个重点减碳领域发展,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截至2022年3月,已引导银行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向分布式光伏项目发放约50亿元贷款。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完善绿色金融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对分布式光伏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推进我国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7月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直接交易查看更多>电网代购电查看更多>分时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