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圈而不建 超百万千瓦风电项目被废!【附项目清单】

2022-08-30 11:3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风电项目废止风电开发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陕西、山西等地陆续废止了一批风电项目,废止规模总量超百万千瓦,废止项目多为2020年及此前长期占用资源、迟迟未能建成的风电项目,其个别风电项目因触及生态环境问题无法继续建设被废止。

"圈而不建"现象在国内风电发展初期,极为常见,由于风电项目的回报与风能资源有很大关系,风电开发企业往往会抢占一些风能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把好的资源尽早收为己有。

但由于项目前期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对项目的微观选址和政策要求甄别不详实,个别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出现阻碍障碍因素甚至颠覆性因素,最终导致无法正常开工。

一位风电开发人士向笔者认为,这种"圈而不建"现象不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也会影响并打消其他风电产业链企业在当地的投资积极性。他强调,在当前的平价时代下,可开发的风资源本身就非常有限,圈占资源或倒卖资源无疑会将项目建设成本推高,不利于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两年,多地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明令禁止风电"圈而不建"现象。

此前,河北省能源局曾印发《关于对风电光电圈占资源协议进一步核实清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抓紧梳理风电光电项目建设情况,逐个落实基本情况、圈占资源情况和清理情况。

青海省能源局下达《关于海西州2019年度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方案的批复》(青能新能〔2019〕61号)》,确定海西州分散式风电项目共26个,总装机51.5万千瓦,截止目前,该批项目以及2020年指标内项目未来办理核准和未开工且核准到期的共有21个,装机容量49.5万千瓦。

6月份,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关于2022年全区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三年行动计划滚动调整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要及时对未能按照规定时限内建成投产的项目予以清理废止。

和18年操作相似,国家能源局一纸红头文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报纳入“十二五”建设规划但未建成的风电项目清单,并按规定予以废止或作废项目核准文件。废止了“十二五”未达标风电项目近20GW,绝大多数符合开发条件的项目重新参与竞价,为“十三五”新增了大量项目储备规模。

今年乃至未来两年废止的风电项目也将为“十四五”风电新增装机释放储备规模。

据统计,当前,已有山西省、陕西省宝鸡市、府谷县、洋县、咸阳市、西安市、渭南市7地,发布关于关于梳理“十三五”存量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通知。根据《通知》梳理,7个地区共废止风光项目86个,累计规模2.415GW,其中,风电项目73个,累计规模1947.5MW。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废止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