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联想集团第16份ESG报告:目标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2022-09-01 10:18来源:联想集团关键词:碳排放ESG绿色低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8月30日,联想集团发布《2021/22财年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报告系统性回顾了过去一个财年以来,联想集团在提升企业治理水平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并对下一步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为中国企业如何开展有效的公司治理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持续优化董事会结构 更好应对风险挑战

近年来,伴随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供应链风险等非财务风险日益加剧,ESG理念的重要性逐步深入人心。公司治理作为ESG三大支柱之一,也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内容,它的建设离不开企业最高决策层——董事会的有效参与。招募了解ESG的董事会成员,确保在重大ESG问题上取得良好业绩,对企业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

为更好应对复杂多变的大环境,联想集团不断优化其董事会组成架构。今年6月下旬,联想集团宣布新增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雪红和清华大学教授薛澜为独立非执行董事,薛澜教授同时出任联想集团提名及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薛澜教授长期致力于公共政策、科技政策、危机管理及全球治理等领域研究工作,在企业治理方面有着独到且深刻的见解。他的加入,将进一步助力联想集团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加强全球供应链管理,从而更好应对全球风险挑战。

目前,联想集团董事会共有11位成员,其中独立董事占比73%,女性董事占比18%,远超行业水平。新任董事会成员在性别、国籍、教育背景、专业技能等方面呈现多元化特征,进一步增强联想集团董事会的多样性和抗风险性,并为其企业治理水平的提高给予更多学术支持。ESG报告显示,联想集团将继续稳固提升女性高管比例,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27%。

完善落实ESG治理体系 打造更具韧性未来

除了构建更加多元、专业的董事会,联想集团还坚持建设与完善公司内部ESG管理架构,强化推动ESG监督、管理职责。ESG报告显示,ESG执行监督委员会自成立以来,负责监测ESG领域发展趋势、影响力和机遇点,在ESG战略决策中为客户发声,及评估ESG项目和投资的有效性等多项事宜。联想集团还为董事提供ESG相关主题培训,以提升董事会ESG治理水平。联想集团要求ESG至少每年两次为董事会及董事委员会常设议程项目,董事会定期审阅ESG实践、相关宏观目标及具体目标、KPI进展。

此外,联想集团高级管理层也始终大力支持集团有关ESG事项的相关决议和举措。作为女性高层管理者,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和首席市场官乔健对企业ESG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与认知,积极推进以江豚智慧保护项目为代表的ESG实践落地,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分享联想集团ESG进展与心得。她表示,企业的本质始终是为了创造价值。对于联想集团而言,不仅将创造更多社会价值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更要通过发挥所长,参与到解决社会公共问题中,紧密连接ESG与业务发展。

秉持规范、透明、高效原则 致力企业可持续增长

作为一家中国走出去的全球高科技制造业企业,联想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成为治理水平领先的中国企业代表。为此,联想集团长期坚持严格的合规管理,并承诺保持最高标准的商业道德,并将诚信、反腐败反贿赂、公平竞争、知识产权、数据隐私安全等理念融入到公司企业文化、科技创新与业务发展之中,以期保持企业活力,增进企业声誉和口碑,进而为全社会创造长期价值,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在今年的ESG报告中,联想集团具体分享了自身在反腐败及反贿赂、反竞争行为及公平竞争、知识产权、隐私及数据保护等维度的具体实践。ESG报告显示,99%使用电脑的员工已完成信息安全基础知识及隐私基础知识培训;2021年,超过3.7万名联想集团的全球员工接受了以反腐败及反贿赂为重点的必修网课。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诚信经营是公司立业之本,这是公司未来保持增长、赢得胜利、实现梦想的源泉。

得益于对企业治理的重视,联想集团连续九年荣获由香港会计师公会颁发的最佳公司管治及ESG大奖金奖,连续十一年入选香港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2021年评级首次跃升至AA+,取得IT行业总成绩最佳水平。近日,联想集团还入选了《财富》发布的首份中国ESG影响力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