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湖北首个整县能源托管“双碳”示范项目落地 年减排299.1吨

2022-09-05 15:07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节能降碳双碳目标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自动调节温度的节能空调、带有能源回馈装置的电梯、直供食堂用电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能实现节能控制的能耗管理平台……8月23日,走进湖北省宜都市党政综合办公楼,这些节能设备和举措随处可见。节能降碳理念正融入公共机构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

5月17日,宜都市政府与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宜昌供电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对全市174家公共机构能源使用实行“整县托管”,携手打造整县(市)公共机构能源托管“双碳”示范县市,探索节能降碳的新模式。

这是湖北首个整县公共机构能源托管“双碳”示范项目。项目通过推广应用分体空调智慧群控等技术,预计可为全市公共机构降低10%的能耗。项目探索政企协同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和示范引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根据协议,宜都市政府将以2021年174家公共机构用能支出费用为基数,将完成改造后的节能收益支付给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用作改造成本,探索“企业赢差价,机构促节能”的双赢模式。

为更好地发挥示范效应,项目选择宜都市党政综合办公楼、宜都市民活动中心、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首批能效提升试点单位,以点带面,预计3年内逐步推广至整县公共机构。

“我们以这3个单位的项目作为项目示范点,今年6月已全面启动相关工作。”国网湖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宜昌分公司副总经理范李平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宜都市党政综合办公楼185台老旧空调更换,245台分体空调智能插座、4台电梯能量回馈装置、11台直饮水装置、大楼照明系统智能控制装置的安装以及能耗管理平台建设。宜都市民活动中心、宜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项目正稳步推进。

能耗管理平台实现了公共机构用能监控、能效分析、智慧运维等精细管理,相比传统能效管理方式,更精准、便捷、省心。平台可远程操控会议室空调温度,还能对整栋大楼的空调实施节能管理。员工下班后忘关空调、夏季空调温度低于26摄氏度时,平台都可以通过远程操控调整。

今年年初,宜昌供电公司和当地政府联合对宜都174家公共机构2021年度的能源资源消费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核定全市公共机构全年用电量为2400万千瓦时。预计项目全部完成后,年节电率可达10%,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9.1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碳查看更多>双碳目标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