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广西“十四五”力争开工多个核电项目!盘点我国核电“大省”的“十四五”规划

2022-09-06 14: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核电项目核电站十四五能源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9月1日,《广西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规划》要求:安全稳妥发展先进核电。坚持安全为先,稳妥推进先进核电发展,力争“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保护一批”核电项目

核电重点项目

续建投产:防城港红沙核电二期3、4号机组(2×118万千瓦)。

核准开工:防城港红沙核电三期5、6号机组(2×120万千瓦),白龙核电一期1、2号机组(2×125万千瓦)。

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期末、“十五五”初启动白龙核电二期3、4号机组前期工作及核电新厂址开发建设。

此外,《规划》还指出,要稳步开展后续新的核电厂址勘探和普选,待条件成熟时推动纳入国家规划。推动核能在工业供热、海水淡化等领域的综合利用。

在“双碳”背景下,核电作为一种清洁、稳定的能源,也是“十四五”将重点发展布局的领域之一。2019年以来,我国核准了11个核电项目,共21台机组,除了陆丰核电,其他项目均已经开工。

8月30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陆丰核电5、6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审评情况。

8月16日,国家核安全局印发了《陆丰核电5号机组核岛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前准备情况核安全检查报告》的函。5号机组核岛基坑负挖、边坡保护工作已完成。反应堆厂房筏基钢筋绑扎、预埋件安装、模板支设等工作已基本完成。

陆丰核电5、6号机组的新进展不断,希望也能尽早正式开工。

目前,我国共八个地方拥有大型核电站,根据2021年核电发电量,排名如下:

TOP1:广东省(2021年核电发电量1204.1亿千瓦时)

TOP2:福建省(2021年核电发电量777.2亿千瓦时)

TOP3:浙江省(2021年核电发电量732.7亿千瓦时)

TOP4:江苏省(2021年核电发电量485.2亿千瓦时)

TOP5:辽宁省(2021年核电发电量400.1亿千瓦时)

TOP6:山东省(2021年核电发电量197.1亿千瓦时)

TOP7:广西(2021年核电发电量181.3亿千瓦时)

TOP8:海南省(2021年核电发电量97.6亿千瓦时)

1、广东省

“十四五”规划政策文件:《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核电目标:新增核电装机容量约240万千瓦

“十四五”将推动开工的核电项目:陆丰核电、 廉江核电

并推动后续一批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广东省目前核电项目情况

广东省.jpg

已商运

目前,广东省已投产的核电站包括:岭澳核电厂(4台)、大亚湾核电厂(2台)、台山核电厂(2台)、阳江核电厂(6台)。

在建

太平岭核电厂:2台机组2019、2020年开工,目前正在建设中。

核准

陆丰核电厂:2台机组于2022年4月20日正式获得核准,目前正在做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8月30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陆丰核电5、6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审评情况。

2、福建省

“十四五”规划政策文件:《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将推动开工的核电项目:宁德核电5、6号机组项目

“十四五”推进前期工作的核电项目:漳州核电3—6号机组、华能霞浦核电项目

福建省目前核电项目情况

福建省.jpg

已商运

宁德核电厂(4台)、福清核电厂(6台)

在建

漳州核电厂:2台机组分别在2019年、2020年开工。

中核集团示范快堆工程(中核霞浦核电):1、2号机组均已开工。

前期工作

华能霞浦核电

2022年上半年,华能霞浦压水堆一次性取得4台机组“路条”。

3、浙江省

“十四五”规划政策文件:《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核电目标:在建核电装机规模达到1400万千瓦以上

“十四五”将推动开工的核电项目:力争实现三门核电二期三期、三澳核电二期三期、金七门核电一期等开工建设

浙江省目前核电项目情况

浙江省.jpg

已商运

秦山核电厂一期(1台)、秦山第二核电厂(4台)、秦山第三核电厂(2台)、方家山核电厂(2台)、三门核电厂一期(2台)

在建

三澳核电厂:

2020年12月31日,浙江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

2021年12月30日,三澳核电项目2号机组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三门核电厂二期:2022年6月28日正式开工。

4、江苏省

江苏省目前核电项目情况

江苏省.jpg

已商运

田湾核电站(1# 2# 3# 4# 5# 6#)

在建

田湾核电站(7# 8#):2021年5月19日,田湾核电站7号机组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正式浇筑。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十四五能源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