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四方股份: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3.04亿元 同比增长21.27%

2022-09-08 13:45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四方股份一二次融合输配电上市企业半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多变,我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GDP同比增长2.5%。2022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1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投资完成2158亿元,同比增长14%,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4亿千瓦,同比增长8.1%。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25.8%。电网工程建设投资完成1905亿元,同比增长9.9%。

2022年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实现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国家电网发布八项措施稳经济,提出2022年电网投资500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南方电网发布《南方电网公司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工作计划(2022年)》。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对能源产业链产生深远影响,将加速产业结构和技术大变革,电力系统乃至整个能源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

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历史机遇下,新能源建设加快,新能源电站新开工项目数量与新增容量同比均显著增加,预计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加速增长态势。受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需求拉动,新能源与储能加速建设,水电、火电等传统发电领域智慧化需求不断上升,同时风光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投资建设持续增长。四方股份从事于智慧发电及新能源、智能电网、智慧配电、智慧用电、新型储能等领域,提供继电保护、自动化与控制系统、电力电子、一二次融合、智慧物联等产品及解决方案。2022年上半年。四方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90亿元,同比增长21.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21.27%,

主要会计数据

微信截图_20220908133539.png

微信截图_20220908133636.png

四方股份经营情况分析

智能电网领域,自主可控新一代变电站监控系统、智能防误主机及智慧变电站辅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产品相继通过国家电网集中检测;参与起草抽蓄电站稳控技术规范,完成东北敦化抽蓄、华北丰宁抽蓄、华中天池抽蓄等配套稳控系统的建设;使用自主可控产品的1000千伏武汉-荆门特高压工程顺利通过出厂验收;中标陕西西安南郊集控站、安徽省检集控站、上海市北辅控主站等工程,推动运检监控业务快速发展;中标广西南宁、玉林等地二次设备远程运维管控项目。

智慧发电及新能源领域,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较高。中标三峡包头风电基地、北方上都风电基地、广西贵港覃塘区2000MW多能互补新能源发电等项目;中标三峡山东潍坊昌邑、明阳青洲四等海上风电项目;中标缅甸邦德100MW光伏项目。新一代完全自主可控的DCS/PLC一体化智能控制系统,已实现20多个项目的应用,并成功中标越南石岩水电站计算机监控、保护项目,实现自主可控产品的首次出口。仿真方面,重点开展数字孪生三维可视化系统的开发和推广,中标山东惠杰电气公司保护实训室仿真系统、大同熊猫光伏发电公司光伏电站仿真基地培训系统、甘肃酒泉基地发电生产仿真训练平台等多个仿真培训项目。

智慧配电领域,新产品与技术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配网差动自愈控制装置、ZW20A环保型柱上真空断路器、PENA-12智能环保环网柜、ZW32A系列支柱式深度一二次融合断路器取得型式试验报告并具备上市条件;KYN28一二次融合中置柜、调配一体化主站系统、基于微服务架构的省级配网图模中心等新产品的研发均有序进行。配电一二次融合产品在南方电网持续保持地位,在国家电网重点省区实现市场突破。

智慧用电领域,中标北戴河园区综合管控、山西晋钢智造产业园等智慧用电项目,通过综合自动化系统、视频安防系统等助力园区高效运作。数字化用电方面,持续推进用电安全监测、能效提升、低碳管理系列产品的研发升级,加大推广智慧用电解决方案在商业经营、办公场所及工业生产场景中的实际应用。国际方面,中标尼日尔Agadem二期油田供电保护自动化及稳控项目。

直流输电及电力电子,SVG产品规模化、产业化能力进一步提高,应用领域得到进一步扩展,首次延伸至新能源上游硅业制造应用场景,中标新疆新特硅基新材料公司10万吨多晶硅建设10kV配电SVG项目,国家电网辽宁省公司SVG物资招标等多个项目;励磁产品持续保持行业地位,中标山西漳山发电公司4机组励磁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直流配电应用场景持续突破,中标南方电网海上风电测试平台二期16MVA电网适应性测试电源装置项目。中标浙江电网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与中国电科院上海院共同研制新一代台区柔性互联装备,在福建湄州岛直流微电网实现投运,有效提升电力系统对分布式新能源的消纳能力;中标华源电力承德围场智途风电场2*10MVar调相机项目,实现公司战略新产品调相机SFC的首台套突破;与清华大学联合研究的基于国产IGCT器件的电流源型变流器应用于新一代直流融冰装置。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微信截图_20220908134232.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四方股份查看更多>一二次融合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半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