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图析

2022-09-09 08:40来源:电之视角作者:电之视角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现货市场电力辅助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的2021版电力并网运行管理办法,很多大咖都以不同方式进行了解读。学习之余,也狗尾续貂,试用图解读一二,博君一笑。强调一下:字不重要,多看图吧。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之视角” 作者:电之视角)

1.jpg

图一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参与主体

并网参与主体中,分了三类,发电侧主体、负荷侧主体、储能主体,省级以下的并网主体,参照执行。分类里有一个有意思的点,抽水蓄能,放在发电侧主体里,电化学储能放在了储能里。

2.jpg

图二并网主体需具备控制能力

并网主体并入电网,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最常见的是非计划停运和调度指令执行的偏差,新能源独有的预测偏差问题和确定的黑启动电源启动失败问题,也算是并网主体多了之后,带来的新问题。

3.jpg

图三发电侧并网主体需要具备的能力

发电侧并网主体,仍是管控的重点,有功、无功的调节能力和管控指标,也是最全的。

4.jpg

图四并网主体设备参数管理内容

并网主体的设备参数的管理中,对发电侧并网主体、负荷侧并网主体、新型储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5.jpg

图五发电侧并网主体技术指导和管理工作

发电侧并网主体的技术指导和管理工作,是最为复杂的,如果要讲清楚,估计要专门写上一篇论文了,在此不再展开了。

6.jpg

图六并网主体受控范围

并网主体受控范围,既包括主体的一次设备,也包括涉网的二次设备。

7.jpg

图七水电厂水库调度技术指导和管理内容

水电厂的调度技术指导,是在发电侧并网主体技术指导和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水电厂特点,增加的内容。

8.jpg

图八新能源场站调度技术指导和管理内容

新能源场站调度技术指导和管理内容,是在发电侧并网主体技术指导和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新能源场站的特点,增加的内容。

10.jpg

图九考核要求

写到这里,总算是写到大家最关心的事儿,钱。考核的事儿,分为三加一点。考核内容,讲的是要对那些内容进行考核,刚才上面那些图中的事情做不好,都会被考核的。看看密密麻麻的图,估计大家就知道了发电侧主体面对这些问题和密密麻麻的账单,心里崩溃的感觉。考核费用的分配办法,一是根据一定规则,如当月的上网电量,返还给参与主体,二也可以选择,根据辅助服务的贡献量,进行按比例分配。费用管理原则,要求是专门记账,收支平衡。加的一点,是对实行电力现货试点的地区。要求是:已经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的,不得在实施细则里重复考核。其实这一点,极其重要,电能量价值既然已经通过市场交易体现了,原有的负荷离线考核就不应该再弄了。也不知道,几个现货试点省,听懂了吗。

9.jpg

图十信息披露要求

信息披露要求,就更有意思了。图里标红的部分,才是重点。披露原则中,及时性和公示数据易于使用,都没有规定。也就是说,信息能看就行,想自己算算是否正确啥的,不是信息披露所必须支持的。披露内容里,目前实际执行的情况,不限于的自选动作,好像由于难度系数问题,没有选手主动选。

最后强调一句,本文,字,不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