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MRV市场正文

浙江安吉:“碳汇”计量让生态损害赔偿多一把标尺

2022-09-13 09:15来源:新华社关键词:碳汇碳计量林业固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检察院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矿生态全要素,深入开展恢复性司法实践。涉破坏林木类案件补植复绿生态修复是其中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院建立检察公益碳汇林(异地补植复绿)基地3处,督促当事人补种树木3000余株,修复林地面积18000余平方米。

近年来,该院在办案中发现,零星毁坏国家级保护植物的情况比较高发。相较成片破坏林木的情况,这种零星破坏行为对林地水土保持、防风固碳方面造成的损失难以评估。

为解决该难题,安吉县检察院引入“碳汇”计量方式,在邀请浙江农林大学教授专家周国模团队、县林业局林技专家充分论证后,在确定被毁林木胸径、立木蓄积、木材密度等关键数据后,通过公式测算得出碳汇损失、出具专家意见的前提下,以碳汇损失作为当事人承担生态损害赔偿责任的评估标准之一和补植复绿生态修复方案的重要参考,真正把破坏环境资源的修复工作落到实处。

该种方式其优势在于相较以往“毁坏多少、补种多少”的修复方式,能保证生态修复更加精准到位,避免出现只看数量、“砍了一株大树,只种一棵小苗”的损益不平衡问题。

目前建设的检察碳汇公益林占地50亩,已补种树木200余株,以红枫等枫树为主,按照十年后每棵树每年可固碳0.5吨测算,该片林地种满十年后每年可固碳1000余吨。接下来,安吉县检察院将继续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深化与县林业局、县两山银行等合作,以检察履职守护绿水青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汇查看更多>碳计量查看更多>林业固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