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哈电风能机组乘风破浪 迎战强台风“轩岚诺”!

2022-09-13 10:49来源:哈电风能关键词:哈电风能海上风电项目风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5日,超强台风“轩岚诺”登临浙江嘉兴海域,风力达到10~12级,阵风达到13级……

面对“迎面来袭”的强敌“轩岚诺”,哈电风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风能)承建的嘉兴1号海上风电项目机组宛如一个个钢铁战士,乘风破浪,巍然不动,执着坚守……

电.png

先进技术造就可靠性能

哈电风能十余年来始终致力于抗台风先进技术的研究,凭借福建、广东沿海等地海上风电机组抗台风运行经验及国家973项目专项研究成果,在机组上采用了独有的智能台风控制策略,能够根据实际风速情况智能判断,主动切入至“台风模式”,并根据环境条件变化控制机组在上风向或下风向、主动对风或自由偏摆等多种模式间自动切换,机组还设有台风偏航阻尼模式,能在更大程度上地保证机组在任何复杂环境条件下的安全,从而拥有先进且成熟的抗台风能力。

浙江浙能嘉兴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嘉兴风电),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装备哈电风能38台XE148-4000型机组,该型机组均采用经过充分验证、高可靠的单支撑超紧凑主传动链方案,防护等级高、结构简单、便于维护、环境适应能力强。

完备方案确保机组安全

哈电风能始终高度重视风电场机组抗台风工作,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风电机组抗台风运维检验方案。江浙地区台风季一般为8月至9月,哈电风能按照方案计划,组织现场项目部提前1个月对机组关键部件和系统进行维护和调试。8月30日,在11号“轩岚诺”台风来来袭之前,哈电风能工程建设部党支部书记、经理刘天鹏在嘉兴1号项目部召开抗台风安全会议,部署嘉兴1号风电场抗台风方案,并对机组进行台风模拟测试。

8月31日至9月6日“轩岚诺”台风期间,哈电风能按照抗台风方案,有条不紊推动各项工作安排,成立三个抗台风工作小组。工作1组由项目部党员主动请缨担任组长,带领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先锋队,承担前沿任务,进驻中控室及变压器室,分两个班次24小时监视机组和电网状况,以便及时解决各种问题。工作2组由团员青年组成,全身心监视 SCADA(远程智能监控系统)与MWAB(人机交互界面)平台,实时关注机组运行参数,与工作1组扎实配合。工作3组周密部署,切实做好后备人员及抗台物资支援准备,为前方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优异成绩获得业主赞誉

台风过境期间嘉兴1号风电场最高风速达30m/s,平均风速达20m/s以上,在哈电风能工作小组的周密配合和辛勤劳作下,38台机组以稳定、无故障、满功率的状态运行,累计为业主发电12440.22Mwh。哈电风能风电机组以御风者的姿态,成功战胜强敌“轩岚诺”,坚守住嘉兴1号阵地。

9月7日在当地海事部门的许可下,哈电风能嘉兴项目部组织专业人员第一时间出海,使用高倍望远镜及无人机对机组外观部件进行检查,按抗台风方案要求对机组内部紧固、润滑及偏航系统等进行深度检查。哈电风能所有机组均安然无恙,璀璨依然,坚强履行着一名“战士”的职责。

浙能嘉兴风电业主对哈电风能风电机组的先进性与可靠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项目部人员辛勤刻苦的抗台风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自嘉兴1号海上项目并网投运以来,哈电风能凭借风电机组优异的性能与稳定的质量、项目部人员一流的服务与精湛的业务水平,获得浙能嘉兴风电业主1块奖牌、3份锦旗等多次嘉奖。

哈.png

截至目前, “烟花”、“灿都”、“轩岚诺”等多次台风都曾登临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虽然敌人强大,但哈电风能机组始终如同钢铁战士一般,经受住一次次的冲击和考验,始终保证风电机组的可靠性和完美的运行状态。

下一步,哈电风能将继续优化技术体系和抗台风方案,以风电机组的优异运行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哈电风能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