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技术正文

电力指纹技术实现低压用户的智慧安全用电

2022-09-21 09:4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刘斌关键词:智慧安全用电电力指纹技术贵州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双碳”和新型电力系统的推进,要求低压用户能够参与需求响应,实现源网互动。需求响应通过电价的调整,使用户改变其固有的用电模式,达到负荷削峰填谷的作用,一方面要求低压负荷、分布式发电设备等负荷信息详细、准确,另一方面需要低压用户能够主动参与需求响应。电力指纹”技术应运而生,通过对负荷的精确识别、精准控制,使低压用户能够主动参与需求响应,使得用电更为智慧。

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刘斌 (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电力指纹技术是贵州电网公司首次提出,通过采集用电设备的电气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挖掘出能够表征设备特性的“电力指纹”特征,结合侵入式和非侵入式识别方法对设备的类型、特性、参数以及用户行为习惯等进行识别,实现对用电设备的监测、控制、管理和友好交互。

电力指纹终端设备通过采集用户用电设备信息,识别出用电设备类型,结合用户行为习惯,计算出可参与需求响应的柔性负荷;再通过用户设定的用电模式,结合下发的电价信息,自动响应需求侧调整信号。整个需求响应过程无需用户进行繁琐的操作,通过电力指纹终端设备自动参与、自动响应,大大提高了需求响应的实时性和参与度。

不仅如此,电力指纹技术还能实现用户的安全用电。据统计,2021年至2022年6月,全国消防共扑救火灾119.4万起,电气引发的占30%左右,电气仍是引发火灾的首要原因。较大以上火灾则有三分之一系电气原因引起,且以电气线路故障居多,占电气火灾总数的近八成。

电力指纹技术通过对电气线路中的设备运行的电信号进行高频采集、特征量提取与学习、人工智能识别、事件准确分析、设备精准感知和算法的在线持续进化等,在多电器混合运行工况下能够准确识别危险电气设备、危险用电行为、危险电气事件,对危险因素进行管控,从而实现电气火灾的主动防御。

随着电力指纹技术的研究应用,将带动低压用户的智慧安全用电产业链,包括需求响应、监测运维、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等,市场应用前景巨大。同时,对主动防御电气火灾,促进国家公共消防安全,促进人类文化遗产保护,大幅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贵州电网公司已投资4250万元开展电力指纹技术研究,研制了三代电力指纹终端设备,包括电力指纹插座、电力指纹集中器等,并在贵州大学和西江苗寨开展了示范应用。近期在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设备的第三方测试,侵入式识别准确率为97%,非侵入式识别准确率达到了90%,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刘斌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安全用电查看更多>电力指纹技术查看更多>贵州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