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报道正文

UNiLAB – Big Data Analytics for Smart Energy Systems 算法大赛全面启动

2022-09-21 10: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数字化智慧能源人工智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9月,由国际联合实验室UNiLAB–Big Data Analytics for Smart Energy Systems创办,阿里云能耗云、阿里云天池联合承办的首届“UNiLAB智慧能源系统大数据分析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面向全社会开放,旨在聚焦能源领域前沿热点,探索AI技术高峰,推动引入先进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技术突破智慧能源领域关键问题,为全球各路算法精英和新型能源人才提供同台竞技的平台。

本届大赛共设立三个主题赛道。“赛道1:高频电力负荷数据超分辨率感知方案”采用高频电力负荷数据,参赛者需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低频电表数据恢复得到高频电表数据。“赛道2:基于不完整电压数据的电力系统稳定性评估”采用IEEE New England 10-machine 39-bus系统的电压稳定性数据,需要参赛者利用优化以及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根据不完整的电压轨迹数据来预测电力系统的稳定状态。“赛道3:支撑分布式储能系统优化部署的新能源产量预测”中,给定用户平均每日总用电需求、以及与太阳能生产量相关的历史环境信息,参赛者需要利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根据历史数据预测用户未来新能源产量。

本届大赛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10月5日,初赛时间为9月20日-10月20日,初赛排名前40的队伍经审核后进入复赛。复赛时间为10月25日-11月25日,复赛成绩前20的队伍经审核后进决赛,最终以答辩的方式决出优胜作品和团队。

本届大赛将设18万元人民币种子奖金池,三个赛道平均分配,各级奖项奖金设置如下:冠军2万元人民币,亚军1万元人民币,季军5千元人民币,鼓励奖 1千元人民币。除奖金和获奖证书外,获奖团队作品如有原始创新技术,将有机会推荐发表至顶级学术期刊《Engineering》《AppliedEnergy》并与UNiLAB企业成员洽谈合作进行成果工程实用化。

UNiLAB-Big Data Analytics for Smart Energy Systems 由天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AIRS 、瑞士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雅典国立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阿里云、零碳数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创办,旨在促进集成传统模型方法和数据驱动人工智能方法,支撑未来智慧能源系统的实现,支持青年学者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做高校和企业之间的强有力纽带。未来将聚焦实验室主题开展工程实际问题驱动的竞赛、数据与教育资源分享、学术研讨活动并推动新工科人才培养。实验室由世界能源领域著名学术期刊《Applied Energy》和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两大顶级学术期刊支持,旨在以前沿能源研究创新为主题、促进领域合作和交流,利用“跨学科-跨区域-跨行业”集成平台的国际合作科技创新模式,挖掘科技前沿研究者合作之潜力,促进国际交叉领域合作之共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数字化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人工智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