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年产值超百亿元!信通行业首家“零碳工厂”在天津正式投产!

2022-09-26 09:07来源:央广网关键词:零碳工厂绿色低碳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9月24日,ICT(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首家“零碳工厂”——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下称“天津产业园”)在天津正式投产,该产业园以“绿色零碳、数智引领、灯塔工厂”作为核心定位,将天津作为战略转型重要发展基地,以“新IT”技术与服务能力,助力天津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共同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投资总额约17亿元,是国内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首家“零碳工厂”,达产后产品年产量将达300万台,年产值超百亿元。

据了解,天津产业园的最新装配产线平均24秒就能下线一台台式机,仅一条产线的月产量就能达到6万台。新产线通过19套机械臂和智能制造系统有机配合,在抓、贴、锁、装等各个站点运用机器视觉、传感器等技术实现智能装配。此外,新产线借助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AI应用等先进技术,可实现多个场景的数字化管理。

为与产线实现无缝对接,天津产业园其他区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也大幅提高。以物流仓为例,园区全面落成后,中央仓将有近3万个货位储存生产用料,有订单下达时,排产系统会下指令给仓库,要求其按生产节拍供料,物料仓储管理系统将精准规划仓库中43种自动化物流设备及运输轨迹,在30分钟内做出响应。

在实现“新智造”的同时,天津产业园也着力打造“新生态”。在园区整体设计规划中,技术团队从功能型、建筑型、能效型三方面进行分析,确定了生产全流程碳排放跟踪、可再生能源使用、低能耗基础设施、数字化信息平台协同、碳中和绩效管理“五位一体”的零碳框架。以供电和能源运用为例,天津产业园将充分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三栋主体建筑之上将铺设2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板,年总发电量约263万度,能够满足园区展示中心全年用电需求;并在园区内广泛设置离网型光伏产品,为产业园碳减排发挥最大效能。此外,园区的雨水调蓄系统每年可节约5%的新鲜用水,余热回收系统据测算年回收能量约112万千瓦时,为园区的碳减排发挥最大的效应。

据悉,天津产业园在筹建时,便制定了三个“金秋十月”计划,即2021年10月开工建设,2022年10月部分投产,2023年10月实现全面投产。在明年的“第三个金秋”,天津创新产业园将迎来全面投产,为绿色高质量发展赋能,为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零碳工厂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