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承载绿色能源的多类型直流馈入系统稳定控制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22-09-29 08:42来源:广西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作者:梁振成关键词:广西中调电网安全电力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广西电网公司牵头完成的《承载绿色能源的多类型直流馈入系统稳定控制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由王成山院士及董旭柱、韦化等多位行业权威专家组成。调度中心李凌副总工程师代表项目课题做汇报,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实用性进行了严谨讨论,并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保障了多类型直流馈入弱交流系统的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促进了西部水电的有效消纳。项目取得了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由广西电网公司、南网科研院及广西电科院联合完成。围绕多类型直流馈入弱交流系统的稳定问题,开展了仿真建模、稳定机理分析以及稳定性改善控制技术研究,取得了重大创新性成果并应用于实际电网。主要创新点如下:

(1)提出了计及柔性直流影响的多直流馈入弱交流系统强度评价指标,解决了国际大电网组织(CIGRE)给出的短路比指标无法评估柔性直流提升弱交流系统电压支撑能力的问题,创新了交直流相互影响理论,为含柔性直流的大电网规划提供了理论指导。

(2)提出了一种多端直流输电系统电磁暂态与大电网机电暂态的混合仿真并行计算方法,开发了机电暂态和电磁暂态的混合仿真平台,实现了含多端直流输电系统暂态的高效混合仿真计算。

(3)提出了永富和鲁西背靠背直流与STATCOM协调优化的控制策略,解决了交流故障后常规直流难以恢复稳定运行和STATCOM跳闸问题,确保了永富直流额定输送能力的实现。

(4)提出了一种基于交流电压变化率与电压幅值综合判据启动、基于电压滞环控制原理退出的柔性直流换流器动态无功控制方法,解决了远方交流电网故障期间柔性直流换流器动态无功支撑响应速度慢、输出无功功率不足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多直流馈入弱交流系统的电压稳定性。

该项目已应用于广西电网,经济社会效益显著。项目课题组将就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继续为广西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作者: 梁振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西中调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电力消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