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保供的煤电,亏损的边缘】3天,12台百万机组各地开建!

2022-09-29 15:0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煤电火电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统计,本周前3天,国家能源集团、大唐集团、华润电力等旗下12台百万煤电机组分别于山东、湖南、广东等地开建!

今年以来,各地大型煤电机组建设计划纷纷被提上日程。在一季度,每月都有1到3个煤电项目签约、核准或开工,而从5月份开始,煤电建设规划加速,6个项目向前迈进。到了8月,广东等地煤电项目开始密集核准,当月有12个大型煤电有了重要进展。9月,更甚!

1-9月,从北极星电力网的统计来看,55个大型煤电项目有了重要进展,煤电投资额同比去年增长幅度超过50%。

0.jpg

从项目动态中也可以看出,广东、江苏、山东、新疆等能源大省,在“十四五”时期都会有一定量煤电项目的新增。内蒙古“十四五”电力规划也指出,到2025年,争取国家规划新增支撑保障型自用煤电项目500万千瓦、外送煤电项目400万千瓦。

能源保供,是发电央国企身上的责任,也是推动这波建设高潮的主要原因。关键时刻,煤电的兜底保障作用愈发凸显。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煤电仍将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期,网络上流传着一份“火电改造专家电话会交流纪要”称,预计今明两年每年核准8000万千瓦煤电。

但是,煤电大建的另一面,是煤电企业的亏损!

这些大型煤电项目的上马,在可以预见的煤价走势和其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下,仍看不到盈利的空间。

目前,“三改联动”已成了硬性要求,但是,由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并不完善,作为保障和调节性电源的大型煤电项目命运堪忧。

不能“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近期,中国能源研究会陈宗法发文称,个人建议,要以“五大市场”为重点,建立煤电市场机制,包括探索建立容量市场,完善辅助服务市场,深化中长期、现货电能量市场,形成以容量电价、调节性电价、电能量电价组成的电价体系。同时,要有效对接碳市场,合理管控煤炭市场。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