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政策正文

9月储能政策:推动新型储能发展!支持独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

2022-10-10 11:0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型储能储能政策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9月,共计46项涉及储能政策出台,其中包括7个国家级政策和39个省市级政策。

国家: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申报工作的通知》。申报方向重点聚焦先进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高效核电、化石能源绿色高效开发利用、新型储能、抽水蓄能、氢能及其综合利用、能源系统数字化智能化、节能和能效提升等领域。

9月23日,工信部发布征集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第五批参考产品(技术)及第七批示范企业(园区)的通知。本次征集重点方向:本次征集围绕电能替代(电转供热、电转动力、电气化改造)、新型储能、自备电厂(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虚拟电厂、微电网、能源互联网、智能需求响应、智慧电能管控等方向。

9月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公告指出,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税务总局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

9月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其中涉及数据要素市场培育试点示范、大数据重点产品和服务试点示范、行业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等多个领域,包含新能源汽车退役蓄电池回收共享平台建设、基于大数据的动力电池极限制造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基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安全应急管理的两层安全防护系统、基于跨业务领域的智慧能源应用平台等209个项目。

9月16日,工信部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八批)。其中,保时捷、比亚迪、长城、奇瑞、东风、吉利、零跑、广汽、五菱等车企在列,车型包括比亚迪秦、欧拉芭蕾猫、保时捷 Taycan GTS、广汽 AION Y / S、五菱宏光 MINI EV 等。

9月16日,工信部就《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组合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通用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修订10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涵盖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关键系统、网联基础功能及操作系统、高性能计算芯片及数据应用等标准,并贯穿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安全标准,满足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发展和政府管理对标准化的需求。

9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委关于加快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意见提出,加快发展电池动力船舶。加强船用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等技术集成和优化,推进高效节能电机、电力系统组网、船舶充换电等技术研究,提升船舶电池动力总成能力和安全性能,重点推动纯电池动力技术在中短途内河货船、滨江游船及库湖区船舶等应用。

山东省:

9月1日,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我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措施提出,依托现货市场,推动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包括4项措施:一是支持示范项目作为独立储能参与电力现货市场,获得电能量收益;二是允许示范项目容量在全省范围内租赁使用,获得容量租赁收益;三是对参与电力现货市场的示范项目按2倍标准给予容量补偿,获得容量补偿收益;四是支持参与调频、爬坡、黑启动等辅助服务,获得辅助服务收益。

9月5日,滕州市司法局发布《滕州市光伏发电和新型储能电站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文件提出,新型储能项目由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备案管理,具有法人资格的新型储能项目,可转为独立储能,作为独立主体参与电力市场。鼓励以配建形式存在的新型储能项目,可通过技术改造满足同等条件和安全标准时,可选择转为独立储能项目。进一步支持用户侧储能发展,鼓励用户侧配置新型储能,减少自身高峰用电需求,减少接入电力系统的增容投资。

9月6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征求《山东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指南(电化学储能电站)》意见的通知,目的为规范和提高全省电化学储能电站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水平,保障电化学储能电站工程消防质量和安全,

9月1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指出,探索布局核能技术研发、智能电网及储能、热泵产业、生物质能等产业,打造绿色电力发展典范。

广东省:

9月15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锂离子储能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文件提出,本规范适用于深圳市生产及流通领域锂离子储能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监督抽查产品范围适用于:电力储能用锂离子电池、便携式锂离子户外储能电源。

9月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出,鼓励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项目建设。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燃气管网、电网、储能调峰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化改造。到2025年,城镇居民管道燃气覆盖率力争达80%,新增充电桩15000个。

9月21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加快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换电站进一步推广,高速公路快充站充电桩密度进一步增加,充电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电动汽车大规模应用,增强用户充电体验,激发电动汽车购买热情,助力双碳目标,推进电动汽车产业规模化发展。严格落实新建居住社区确保固定车位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创新居住社区充电服务商业模式,进一步提升居住社区充电服务保障能力。

9月26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广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文件指出:按照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三侧”同时发力的思路,推进电化学储能、氢燃料储能、冰蓄冷、水蓄冷等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

9月26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2022年绿色低碳产业专项资金资助计划,资助范围涵盖深圳市多家电池储能技术研发、储能电池管理系统、电池材料生产等领域企业,总金额约7800万元。其中,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获资助371.4万元,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资助177.6万元,深圳光宇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获资助117万元,深圳市量能科技有限公司获资助64.8万元。

甘肃省:

9月9日,甘肃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十四五”首批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试点的通知》,通知提出,同意将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2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酒泉恒瑞新公司瓜州北大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列为甘肃省“十四五”首批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其中风电55万千瓦,光伏35万千瓦,储能18万千瓦/36万千瓦时。

9月9日,甘肃张掖市人民政府发布《张掖市“十四五”第二批风光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公告》。公告显示,本次竞争性配置的总规模2.2GW,共有11个风电项目,合计1.6GW、6个光伏发电项目,合计600MW同时竞配。申报截止日期为9月26日。公告还对储能系统提出要求,项目新增储能不低于项目规模的20%,储能放电时长不小于2小时,鼓励选择效率更好的集中式电网侧储能方式。

9月16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印发《甘肃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开发有序、生态友好、管控有效、保障有力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新局面,矿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探索开展1∶2.5万矿产地质调查,以铁锂等矿种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摸清资源潜力,为后续矿产资源勘查提供可靠的基础信息数据。

9月19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建设运营若干措施的通知。保障甘肃枢纽内数据中心的用电容量和用电设施需求,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开展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

内蒙古:

9月7日,包头市委、市政府印发《包头市加快推动重点领域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围绕新能源、农牧业、新材料、数字经济、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和风光高效开发、可再生能源及高效制氢、先进大规模储能、碳捕捉封存与利用、种业和稀土永磁材料抛光材料等重点方向,组织实施项目120项以上。

9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财政厅“十四五”推广应用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奖补实施细则》。细则提出,每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确定年度重点推广地区,对重点推广地区的新能源巡游出租车车辆购置,以及出租车专用充换电设施建设和运营给予资金补贴。

9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内蒙古自治区蒙东电网电力市场化需求侧响应实施细则》意见建议的公告。公告指出,按照“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原则,实现需求侧响应资源的优化配置。

9月27日,内蒙古能源局发布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完善落实储能、氢能、需求侧、虚拟电厂、源网荷储、多能互补等能源新技术、新模式的支持政策。建立健全各类型储能电站运行管理体制和电价形成机制,推动储能系统参与电力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促进储能和其他资源同台竞争。完善氢能支持政策。探索多领域氢能应用创新,试点氢能制、运、储、用全过程的商业模式。

9月27日,内蒙古能源局发布关于碳达峰目标下能源保障供应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积极推动抽水蓄能电站等具备调峰能力电源的建设,进一步完善调峰补偿机制,加快推进电力调峰等辅助服务市场化,提高调峰积极性。推动储能技术应用,鼓励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储能应用,鼓励多元化的社会资源投资储能建设。

广西:

9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印发《加快广西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农村能源建设领域。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积极培育配售电、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等新兴市场主体。鼓励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运营模式,引导企业、社会资本、村集体等多方参与,建设新能源高效利用的微能网,为用户提供电热冷气等综合能源服务。

9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速公路条例》已于今年7月28日由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共51条、8个章节,重点对智慧高速公路建设、高速公路改扩建管理、服务区汽车充换电服务、打击拒交和逃交车辆通行费、交通安全和应急管理、禁止摩托车进入高速公路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范。

9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广西“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推广绿色电力证书交易。鼓励节能服务公司创新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节能咨询、诊断、设计、融资、改造、托管等“一站式”合同能源管理综合服务。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重点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换电站建设及运营、“八桂充”平台综合运维、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及回收网点建设。

河南省:

9月13日,河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度省级独立储能电站示范项目(第一批)遴选工作》的通知,明确本批遴选申报项目,应满足的要求。包括项目布局合理、项目规模大、项目前期工作充分、项目共享作用显著、项目应具有较为完善的安全方案,符合相关安全规范要求、项目实施路径、运营模式或应用场景具有较强的创新性,能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9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计划中提到,要加大元宇宙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引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推动元宇宙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加快核心部件和系统研发。要发展能源元宇宙,重点发展智能电网、微电网、分布式能源、新型储能等能源元宇宙基础技术体系,探索全景仿真数字化配网、混合现实沉浸式电力设备巡检运维、区块链技术绿电交易等应用场景。

9月23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印发了《河南省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指出,以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为目标,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底前,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达到100%,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天津市:

9月6日,天津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天津市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的公示。《2022年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方案》共公示46个项目,总规模约为7.34GW。其中,共有33个项目要求按照新能源装机容量的15%比例配置储能。

9月14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天津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推动新型储能应用,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支持新能源合理配置储能,鼓励建设集中式共享储能,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力争达到50万千瓦以上。加快推进虚拟电厂建设,优化灵活性负荷控制,扩大需求侧响应规模,到2025年,本市电网基本具备5%以上的尖峰负荷响应能力。

9月19日,天津市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绿色石化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鼓励企业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比例。支持企业自建光伏、风电等绿电项目,实施绿色能源替代工程,提高可再生资源和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支持企业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并网。支持企业利用合作建设绿色能源项目、市场化交易等方式提高绿电使用比例,探索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实验区。

四川省:

9月2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承接制造业有序转移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加快建设天府数据中心集群,承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发挥晶硅制造、锂电材料先发优势,着力健全产业链条,大力承接发展晶硅光伏产业和锂电材料及电芯制造产业。深化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承接发展下游钒钛高端制品、功能材料、特色零部件制造产业。优化动力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围绕行业领军企业完善跨区域产业生态圈。

湖南省:

9月2日,湖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新能源发电项目配置新型储能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提出,湖南省内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应分别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的15%、5%比例(储能时长2小时)配建储能电站。

湖北省:

9月13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湖北数字经济强省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计划提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数字技术攻关工程,依托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创新研发优势,聚焦智能网联、光电、芯片、北斗等产业领域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核心技术,围绕氢能、储能、量子信息、生命科学、前沿新材料、未来网络、元宇宙等前沿领域,建立攻关项目库,加强底层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

浙江省:

9月2日,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积极推进用户侧储能建设。鼓励非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按照发电装机容量10%建设储能设施,充分利用分时电价机制,主动削峰填谷,优化区域电网负荷需求。推动储能应用与电网协同发展,充分发挥灵活、可调性储能资源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平衡作用。

山西省: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公室发布《关于拟参与山西独立储能和用户可控负荷 参与电力调峰市场交易企业(试点)的公示》,公示中指出,将辅助服务聚合商山西深电能科技有限公司及其代理的企业(试点),国能山西能源销售有限公司代理的企业(试点)予以公示。

云南省:

9月21日,云南省发改委发布云南省“十四五”生态退化地区绿色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优化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支持发展抽水蓄能电站,调节电力资源应用,提高电力运行质量与水平。

河北省:

9月9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发布河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2021-2025年)。规划中提出,在其他成矿有利地区,加强锂矿、铍矿等矿产勘查,实现新材料矿产找矿新突破。

江西省:

9月23日,江西省能源局公示了江西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候选成员单位名单,其中,发电企业包括江西洪屏抽水蓄能有限公司以及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华能、大唐等,江西能源局表示推荐原则是鉴于天然气、新能源、抽水蓄能电站后续参与市场交易(电力现货交易、电力辅助服务),重点考虑有天然气装机的发电企业、省内已在运营的抽水蓄能企业和省内统调新能源装机容量相对较大的发电企业。用户包括晶科能源、江西志存锂业属于省内重点骨干企业或园区企业。

宁夏:

9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加强负荷中心电源支撑能力和电网黑启动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构建智慧能源体系,积极发挥分布式能源支撑保障作用,提升源网荷储协调互动能力,提高电力系统应对突发灾难抗灾能力。加强储能电站备案、设计、施工、运维、拆除等各环节全过程安全管理,提升储能电站本质安全水平。

青海:

9月13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中提出,加快在建光热项目建设,推进光热与光伏一体化友好型融合电站发展,提高储能配比率。

上海市:

9月29日,上海市发改委等10部门发布《上海市鼓励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扶持办法》。其中指出,支持出租车充电示范站建设。2022年建成并经认定的示范站,给予充电设备金额30%的财政资金补贴。

海南省:

9月22日,海口市商务局发布“2022海口市新能源汽车促消费奖励发放细则”,提出购买在本市开展全国首发的新能源新车型的消费者,经审核通过后可获得1万元购车减免奖励。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政策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