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17000亿蒸发!美对华芯片限制加码!

2022-10-12 11:53来源:中工汽车网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汽车芯片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2日消息,近日,美国拜登政府公布了一系列全面的出口管制措施。根据新规定,除非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美国企业不能再向中国芯片制造商提供可以生产先进芯片的设备,这些先进芯片包含16纳米以下的逻辑芯片、18纳米以下的DRAM芯片和28层及以上的NAND芯片等。

截至目前,被要求停止向生产先进逻辑芯片的中国工厂发货的美国芯片设备制造商包括KLA Corp、Lam Research Corp和Applied Materials Inc。受此影响,自10月6日收盘以来,台积电、英伟达、AMD、三星电子等芯片企业股价暴跌,导致该行业的全球市值损失超过2400亿美元(约17000亿人民币),“芯片荒”加剧。

自2021年开始,全球芯片价格持续暴涨,普遍涨幅都在5倍、10倍,部分芯片从单价几十元涨到数千、上万元,乃至有价无货。进入2022年,这场持续近两年的缺芯问题依然困扰着汽车行业,停产减产、新车减配、推迟交付、价格上调等消息铺天盖地。

根据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FS的最新数据,截至9月,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323.2万辆。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407.12万辆。

美东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现身白宫玫瑰园,在一众半导体产业CEO的注视下签署了《2022芯片和科学法案》。值得注意的是,“芯片法案”中还暗含了“与中国竞争”的条款。法案规定,假如在美建厂的半导体公司也在中国或其他潜在“不友好国家”建设或扩建先进的半导体制造工厂,那么该公司将不会获得该法案的补贴。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对中国来说,短期阵痛会有,但长期趋势不会变,因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芯片短缺危机何时真正缓解,目前还无法准确预判。不过,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拜登政府却明确加入政治性因素,势必将会影响全球新能源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汽车芯片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