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公司评论正文

又一大批售电公司被强制退市!新环境下售电公司应如何定位?

2022-10-13 08:1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市场广西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10月9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发布通知,对73家连续3年未开展售电业务的售电公司强制退出广西电力市场,从广西电力市场主体目录中删除。如后续有意开展售电业务,则需要按照《售电公司管理办法》要求重新办理市场注册。(名单附后)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

今年以来,不合规售电公司大规模被暂停交易资格和强制退市事件屡次发生,这不仅表明新版《售电公司管理办法》成效显现,也给留在市场中的售电公司起到了警示作用。

近日,由中电联能源行业涉电力领域信用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和组织,国网征信有限公司牵头、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南方电网等单位共同起草的《售电公司信用评价规范》正在征求意见,这一标准明确了售电公司信用评价评分标准、信用等级划分标准,是继《售电公司管理办法》之后,在售电公司管理方面的又一重要文件。可以见得,引导售电公司健康规范发展已成为行业重点任务之一。

01全国售电公司退市现状

2021年11月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出台《售电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售电公司启动强制退市的情形,其中包括连续3年未在任一行政区域开展售电业务的;未持续满足注册条件,且未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的。

《办法》发布后,我国的售电市场整治加速,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售电公司工商注册存续状态核查、售电公司持续满足注册条件专项核查工作,加大力度监管处置售电公司不合规现象,相继有北京、山西、福建、四川、云南、安徽、广东、云南、河南、河北、天津等多地对连续3年未开展售电业务的公司进行强制退市处理,对未持续满足注册条件及连续12个月未参与交易的的售电公司进行暂停交易处理。

微信图片_20221013081600.png

据北极星售电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底,国网区域电力交易平台累计注册售电公司4072家,而现在(2022年10月10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公布的国网区域电力交易平台累计注册售电公司为3619家。单从山东来看,2021年底有山东地区售电资格的售电公司共1033家,截至10月10日,仅剩881家。而广东,2021年底有507家售电公司具有广东地区售电业务资格,根据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官网最新数据(2022年10月10日),广东电力市场目前仅剩266家售电公司。

微信图片_20221013081619.png

针对售电公司大规模退市,有售电参与者表示:“注册售电公司和经营售电公司是两个概念,很多售电公司注册都是‘拍脑袋’的决定,其实他们并没有对开展业务做好细致规划。如今随着电力市场建设的逐步深化,售电市场的监管更加严格,不符合要求的售电公司注定会被市场淘汰,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02新环境下售电公司的新定位

虽然新一轮电价改革将用户全面推向电力市场,售电公司有更多的机会扩大市场,但是在能源价格高位运行,统一电力市场加速构建,绿电、绿证成为常态的环境下,售电公司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未来的售电市场,拼的是专业技术、增值服务。新环境下,售电公司应该成为一个合格的风险管理者、增值服务者、套餐设计者。

风险管理者

售电公司在电力市场中需要承担帮助用户规避市场风险的责任。受电力交易品种、频次的增多、新能源的大规模接入、电力供需形势紧张等因素的影响,电力交易的风险显著增加。作为售电公司,需要加强自身的交易能力,准确分析研判市场的价格趋势,把控、分散市场风险。应对偏差考核风险,需要售电公司主动了解电力用户的负荷曲线,对企业用户生产动态的变化情况加以掌握,利用智能分析预测系统帮助掌握市场变化。

增值服务者

“双碳”目标下,要求售电公司朝着绿色低碳方向发展,能够为电力用户提供综合性的增值服务。工商业用户全面入市后,售电公司将面临多种不同用电习惯、不同电价承受能力的用户,随着用户需求的多样化,要求售电公司能够提供多样的增值服务,通过一体化供应、一站式服务获得多重效益。尤其是新能源的大规模接入打开了绿色电力交易市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客户青睐绿色电力,售电公司可以抓住机遇,培养绿电交易技术团队,给客户提供政策解读、绿电套餐设计、节能咨询等一体化方案。

套餐设计者

现阶段,我国售电公司的套餐设计较为简单,套餐种类不多。面对交易难度日趋增加的多层次电力市场,售电公司在制定套餐时可以做好用户细分,根据用户的用电特性,负荷调节能力、风险承受能力等定制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方案,为用户提供节能方案,促进企业降本增效,从而提升客户粘性和自身竞争力。

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关于对部分售电公司实施强制退出广西电力市场的通知》如下: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广西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