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宁夏:塞上江南地 绿电产业兴

2022-10-13 13:08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作者:史慧敏 李可克 詹汶燕关键词:绿电绿电交易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6日,±800千伏灵州换流站内,国网宁夏电力超高压公司员工运维人员雷战斐和曹宏斌正在换流变场区对设备进行测温和日常巡视。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宁夏“西电东送”大送端实施“风光火”打捆外送,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今年首次以8000兆瓦满功率运行,7月灵绍直流外送电量52.95 亿千瓦时,创单月外送电量新高。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文 | 史慧敏 李可克 詹汶燕)

宁夏风、光资源丰富,地质稳定,坚强的电网网架确保了宁夏地区充足的电力供应。国网宁夏电力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紧密围绕宁夏产业布局和能源绿色转型,充分发挥好电网的关键枢纽、重要平台和绿能载体作用,当好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引领者、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推动者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的践行者,全面服务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发展动力足当好宁夏能源转型的践行者

自2012年成为我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后,宁夏迎来了新能源井喷式发展。10年间,宁夏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从85万千瓦增加到近2900万千瓦,年均增长44.05%,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排名全国第三,装机占比48.51%,位居全国前列,人均发电装机和新能源发电装机均位居全国第一。2012年至今,宁夏新能源已累计发电超2238亿千瓦时。

根据规划,宁夏“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将超过5500万千瓦。但宁夏本地市场消纳空间有限,加之新能源配套产业链条短、现有外送通道饱和等制约因素,新能源消纳面临很大挑战。在“双碳”目标下,如何高水平、高质量服务宁夏“示范区”建设,当好能源转型发展的“排头兵”?国网宁夏电力主动思考和积极探索,提出了打造宁夏“双样板”的发展目标——打造宁夏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的样板、宁夏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样板,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共享、坚强送端的现代一流电网,推动第三条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努力服务好宁夏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在多番研究论证后,国网宁夏电力党委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十四五”建设宁夏至华中(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议。工程将推动宁夏电网外送能力从1400万千瓦提升到2200万千瓦,“宁电入湘”工程输送新能源电量占比将超过50%,从根本上解决宁夏新能源并网消纳难题。

2021年3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将“宁电入湘”工程确立为“十四五”十大工程项目。2021年5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湖南省两地《能源合作备忘录》在银川签署。2021年12月,“宁电入湘”直流工程最终列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居国家“十四五”开工建设9条直流工程之列。2022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2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湖南省政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银川签订宁湘特高压输电工程长期合作协议。“宁电入湘”工程投资规模约1000亿元,将有效带动宁夏新能源产业链投资及相关电网配套投资,保障宁夏新能源产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工程支撑输送新能源电量占比超过50%,但新能源“靠天吃饭”,具有间歇性、波动性,新的课题摆在了电网企业面前。国网宁夏电力紧紧把握住重大发展机遇,在宁夏范围内先行先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奋战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新天地。

电力支撑稳特色产业焕发勃勃生机

西依巍巍贺兰山,东临滔滔黄河水,昔日荒芜、贫瘠的贺兰山东麓,如今已是藤蔓千顷,正在勾画着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经过近些年的生态修复,贺兰山东麓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和酒庄酒产区。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国网宁夏电力全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围绕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等五大战略,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电力保障。如今,在电力强劲带动下,宁夏葡萄酒产业新动能已然全面激发,成为了宁夏的“紫色名片”。

志辉源石酒庄是当地葡萄酒产业的佼佼者,酒庄将废弃矿区变葡萄种植基地,年产葡萄酒40万瓶。“在葡萄种植和酿酒发酵阶段,电力非常重要。种植滴灌期断电会影响酿酒葡萄品质,发酵过程有温控循环等一系列操作。这些年,电力保障非常到位,每年的滴灌发酵等用电环节都能顺利进行。”说起电力,志辉源石酒庄负责人袁园连连竖起大拇指。

国网宁夏电力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云计算技术,在志辉源石酒庄实施了“电力物联+智慧农业”融合创新的电气化示范点建设。通过用户侧物联平台可视化监测和远程智能控制,辅助生产作业科学化,志辉源石酒庄实现了智慧种植、精准灌溉、智能供暖,每年可减少燃烧标准煤509吨,减排二氧化碳1268吨,相当于植树1.14万棵。

8月10日,在银川市贺兰县,占地3600亩的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里,微风轻拂,稻秧摇曳,游人如织。贺兰县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帮助企业经营者巡查水泵运行情况。

数千亩稻谷共耕,同时实施稻田高效循环流水养鱼,农业排灌对电的需求量十分大。国网宁夏电力推进稻渔空间电气化示范建设,安装智能化设备采集监测水质、稻田环境、鱼池水体、虫情等数据,通过智能终端可远程一键完成泵房和田间灌溉设备的启动关停,实现智慧灌溉。

“有了智慧用电设备,不仅少跑了路,还节省了不少肥料的花销,稻田用水量能省三成,每亩田每月能多赚1000多元。”农户赵建文高兴地说。2021年生态观光园收入1880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万余元。

绿电产业兴多措并举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0.7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550.7亿元。国网宁东供电公司全力服务好宁东管委会招商引资项目,缩短电力工程前期审批速度,科学、高效推进重大工程建设。7月25日,宁东110千伏泰胜、苏融达线路工程建设进度完成80%,8月底前就可具备投产条件。这2项工程仅前期审批时间就减少了18个工作日,做到了“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

2021年10月,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国能宁夏20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式开工建设。作为我国开工建设的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该项目预计今年实现100万千瓦并网投产,到2023年年底将实现200万千瓦全容量并网投产,每年将为华东地区提供37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0万吨。

宁夏宁东供电公司与宁东管委会建立良好沟通协作机制,主动对接做好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等大型光伏基地项目并网属地化工作,利用信息化技术平台,逐条线路、变电站摸清情况,滚动开展分布式光伏承载力评估和消纳体系研究,促进分布式电源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国网宁夏电力新能源电力外送规模逐年增长。到2021年,宁夏“西电东送”10周年外送电量突破5000亿千瓦时。宁夏也因此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新能源企业落户,为当地经济效益增长贡献超1100亿元,增加社会就业岗位5万余个。“十四五”时期宁夏电网计划投资1240亿元,到2025年年末,宁夏发电总装机容量预计达到9382万千瓦,其中风光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450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