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项目正文

华能泰安2×9F级燃气机组项目启动

2022-10-20 10:0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燃气燃气机组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泰安满庄镇大汶口工业园内,随着一声“开工”令响,华能泰安2×9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正式启动。作为山东首批“十四五”重型燃气机组示范项目,该项目由华能山东公司投资、华能众泰电厂建设,总投资23.81亿元。项目装机容量达100.2万千瓦,计划2024年6月全部投产,年可发电量40亿千瓦时,年供热量超700万吉焦,可承担大汶口工业园每小时340吨工业热负荷。

据了解,燃气发电机组是适应环保新要求、市场新环境开发的新型发电机组,主要分为联合循环燃气轮机、燃气内燃机两种。燃气轮机功率较大,主要用于大、中型电站;燃气内燃机功率较小,主要用于小型分布式电站,二者均为取代燃油、燃煤机组的新型绿色环保动力。据山东省能源局电力处负责人介绍,燃气机组具有自动程度高、启停时间短、负荷响应快、安全性能高、调峰范围广等特点,特别在低负荷深度调峰下仍能稳定运行,是应对极端天气保供、增强电网消纳新能源的重要“利器”。目前,天然气作为优质清洁能源用于发电,与同等容量超净燃煤机组相比,减少碳排放60%左右;新型燃气机组采用干式低氮氧化物燃烧技术,排放量不到燃煤电厂的20%,生态环保效益显著。

华能泰安2×9F级燃气机组项目配置2套F级“一拖一”改进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机组。每套机组由1台多轴、重型、室内安装燃气轮发电机组,1台卧式、三压、再热无补燃自然循环余热锅炉,1台单轴、三压、中间再热、双缸轴向排汽式汽轮机及燃料供应系统、热力系统、烟气系统、化水系统、水工系统、电气及自动化等系统组成。机组采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技术,燃气燃烧产生高温高压气体驱动燃气轮机运转;燃机排气进入余热锅炉,产生高温高压蒸汽带动蒸汽轮机转动。燃气轮机、蒸汽轮机各带动一台发电机产生电能,最大出力可达490—500兆瓦。

“泰安作为山东乃至华东地区天然气重要分输枢纽城市,目前已正常运行国家级天然气长输管道5条(平泰线、冀宁线、泰青威线、宣宁线、聊泰线),实现了陕京系统、西气东输系统、中俄东线系统的直接互通,为加快构建‘三链两体系’能源保障网,有序推进重型燃机示范项目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泰安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从已获得国家管网集团批复的冀宁联络线肥城分输站开口接出气源,投资铺设1条约27公里、设计压力6.3兆帕、管径610毫米配套高压管线,获取气源位置优越,年可消纳天然气10亿立方米以上。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在电网、热网、气网调峰中发挥显著作用。据悉,夏季用气淡季,电力需求增大,机组增加耗气量、多发电,可稳定主输气管道运行负荷,支撑气网调峰,缓解电网负荷峰谷差矛盾;冬季用气旺季,机组减少耗气量、发电量,让气于民,保障市域天然气需求。项目建设还可有效拉动投资及县域经济发展,增加地方税收5400余万元,带动200余人就业。

下一步,华能山东公司将聚力打造泰安2×9F级燃气机组示范样板,高质量组织项目施工建设、设备安装、调试运行,保证工程如期竣工、按计划并网发电供汽,早日投入商运。(苏航吕红芳崔会娜左丰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查看更多>燃气机组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