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综合企业正文

华能精细化分散式控制技术 创造储能电站效率新高!

2022-10-31 09:02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电池储能系统PCSEM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华能清能院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座百兆瓦级精细化分散式控制的储能电站在山东完成并网性能测试工作,效率最高达87.8%,创造了电化学储能电站效率新高。

与行业内电池储能系统主要采用的集中控制方式(电池串联成组再并联)相比,分散式控制方式通过模块化储能变流器(PCS)实现了电池簇级的独立精细化控制,可以提高系统可用容量、运行效率、安全性和循环寿命等关键技术指标。储能电站运行一年后,整站平均充电容量仍可达到208.6兆瓦时,放电容量达181.9兆瓦时,平均效率达87.2%。系统可用容量比集中式控制方式提升7.5%,有效降低直流侧超配容量,大幅降低储能电站建设成本。

同时,该技术能最大限度提高电池容量利用率,减少因电池不一致性导致的“木桶”效应,长时间运行优势明显。储能电站前四个月综合效率达82.6%,比同等条件下当地集中控制方式的储能电站相比,综合效率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了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

此外,精细化分散式控制技术有效解决了电池簇之间的并联失配、并联环流问题,隔离了故障蔓延风险,提高了系统安全性。同时该技术还适用于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等多种新型电化学储能,具有可扩展性。

华能清能院透露,近期该院基于此技术开发了智能化新型能量管理系统(EMS),利用电芯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的关键参数智能识别算法和故障智能预诊断算法,可实现电池簇能量动态均衡控制、系统充放电功率控制和电网故障穿越控制的统一,从而全面提升储能电站安全智能化管理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