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国际正文

美欧不得不重新“拥抱”煤炭……

2022-10-31 13:0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煤炭煤炭企业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寒冬到来,美欧地区的国家为满足庞大的用电和供暖需求正重新将目光转向“物美价廉”的煤炭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全球能源危机正愈演愈烈。临近寒冬之际,美欧地区的国家为满足庞大的用电和供暖需求正重新将目光转向“物美价廉”的煤炭。10月以来,美国、澳大利亚、印尼等国基准煤炭价格均创新高。

随着欧盟对俄煤炭和原油实施禁令,欧洲眼下“燃料难求”,不得不收回此前做出的弃煤承诺,开始满世界找煤。美国不仅继续延长现有煤电机组寿命,甚至还在大规模投建新的煤电项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10月预测称,美国今年的用电量将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中部地区甚至可能出现严重缺电危机。

美欧寻求延长煤电寿命

油价网指出,上半年欧洲煤炭进口总量飙升49%。其中,从南非进口煤炭量猛增8倍。丹麦沃旭能源日前接到丹麦政府“确保丹麦电力供应安全”的指令,将继续运营旗下3个化石燃料电站。

德国莱茵能源集团也于近日透露,旗下3座褐煤发电机组将暂时重新启用,以加强供应安全,节约发电用气。

美国大批公用事业公司也在想方设法延长燃煤电站的寿命,因为庞大电力需求和短缺的能源供应带来了大规模断电的威胁。

《金融时报》报道称,负责内布拉斯加州55个城市电力服务的奥马哈公共电力区域公司将两座燃煤机组改为天然气的计划再推迟3年。另外,主要为印第安纳州、俄亥俄州等6个州提供天然气和电力服务的中点能源也决定,将位于印第安纳州的一座燃煤电站使用寿命延长两年,以缓解附近地区高价从外部购电的难题。密苏里州公用事业公司阿莫林原计划9月关闭的Rush Island燃煤电站,目前运营时限已经延长到2025年,原因是关闭会导致连锁停电和区域电压崩溃的风险。

有专家指出,供应链危机导致美国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被迫暂停,这些项目原本打算取代部分煤炭发电,但今年能源供应严重短缺,美国本土燃料价格高企,使得煤电再受青睐。

煤企煤炭业务不减反增

全球大部分煤炭企业仍在持续扩张煤炭业务版图。德国非政府环保组织厄吉华德发布年度报告指出,目前宣布退出煤炭领域的企业中,约46%的企业仍在继续新建煤矿、燃煤电站和煤炭运输设施。

厄吉华德和40个非政府组织对宣布退出煤炭领域的1064家企业进行调查,这是全球目前相对最全面的有关企业“弃煤”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490家企业仍在继续投资煤炭及其相关行业,但只有不到3%的企业明确了退出煤炭领域的时间表。

调查指出,目前全球有6500多座燃煤电站,总装机为2067吉瓦,全球能否实现控制升温1.5°C度的目标,首先取决于淘汰煤电的速度有多快。

2015年以来,全球燃煤电装机净增约157吉瓦,相当于德国、俄罗斯、日本和波兰的煤电装机总和。截至目前,全球仍有467吉瓦的新燃煤发电装机在建,如果这些项目建成,将使全球目前煤电发电能力增加23%。

“在气候紧急情况下推进新的煤炭项目是鲁莽且不负责任的行为。”厄吉华德负责人Heffa Schuecking表示,“机构投资者、银行和保险公司应立即停止对这煤炭企业进行投融资服务,并将其从自己的投资组合名单中除名。”

对此,支持煤炭的行业组织美国电力指出,美电力监管机构大大低估了2022-2023年大批煤电退役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可能会威胁到美国电网的可靠性。

事实上,美国大多数延迟退役的煤电都集中于中部地区,负责管理电网的中部大陆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警告称,中部地区电力短缺风险为全美最高, 2023年或面临2.6吉瓦的电力缺口,5年后将升至109吉瓦。“能源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使我们必须考虑推迟煤电退役的决定。”MISO 首席执行官John Bear表示。

煤炭价格有望刷新纪录

标普全球大宗商品能源研究主管Steve Piper指出,在全球能源危机背景下,由于需求和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为煤炭行业复苏提供了进一步支撑。根据标普调查,美国煤炭需求激增推动第二季度劳动力数量增长,平均就业人数同比增长11.3%,煤炭产量增长约2.0%。过去四个季度,美国煤炭行业平均雇员人数一直持续增加。

上述因素都从一定程度上推进了煤炭行业加速复苏。EIA指出,9月最后一周,美国阿巴拉契亚中部煤炭现货价格涨至204.95美元/吨,创2005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煤炭公司股价随即出现大涨,其中美国最大煤炭生产商皮博迪能源股价10月3日上涨5.96%,第二大煤炭公司阿奇资源则以8.22%的涨幅收盘。

截至9月底,全球基准煤价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现货煤炭也一度升至每吨400美元关口上方,是去年同期的3倍。同一时期,欧洲基准鹿特丹煤炭期货价格也创下历史纪录。国际能源署预测,今年全球煤炭消费总量将达到80亿吨,重返2013年创下的历史高位。

印度尼西亚能源与矿产资源部日前发布声明,将今年10月印尼动力煤标杆价格指数设定为330.97美元/吨,环比上涨3.68%,同比上涨104.77%。这是该价格指数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