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昨日,央企整合集中签约!我国现存地方电网再减一个→

2022-11-01 15: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地方电网电力央企重组云南农垦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10月31日,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11组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

当日集中签约的这11组项目包括:中粮集团与中国宝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专业化整合项目;航空工业沈飞与沈阳航空产业集团签署大型航空机加结构件专业化整合项目合作协议;中国电子与中国国新签署专业化整合协议加快存量资产盘活,推动网信产业做优做强;中国稀土集团与广晟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云南电网公司和云南农垦集团签署协议,云南农垦集团将目前持有云南农垦电力公司70%的股权转让给云南电网公司等。

专业化整合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重点围绕“突出实业、聚焦主业、做精一业”的目标,从“进、退、整、合”四个方面加大力度推进有关工作。

电力领域一直是国资委推进央企专业化整合的重点领域。在电力系统内,经过上一轮电改,我国电网企业主要分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地方电网公司。地方电网公司存在于不同省份,相应掌握一定的供电区域。云南省就存在着云南保山电力和云南农垦电力这两大地方独立电网公司。

在此次签约中,原属于云南两大地方电网之一的云南农垦电力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并入云南电网。这就意味着我国现存的地方电网再减少一个。

云南农垦电力公司下辖4个发电站和8个供电所,集发电、供电、配电、售电为一体,供电区域分布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和勐腊县境内16个乡镇,8个国营农场及勐海县境内9个自然村,供电总户数16.2万户、近47万人,形成了一市一县联网的110千伏区域性电网,每年为西双版纳州提供近7亿度的电能。

云南农垦电力组织架构(2018年情况、仅供参考)

1540276949419.png

近年来,随着“全国电网一盘棋”的推进,不少地方电网纷纷被并入大电网的范畴。譬如,南方电网全面接管广西水利电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40家县级供电企业以及陕西地电并入国家电网体系。

地方电网并入大电网,从国家规划层面来说,有利于电网建设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落后区域供电可靠性,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部分地方电网企业经营不善的局面。但从地方层面来说,优良的地方电网资产对地方又是一块可口的“蛋糕”。所以,在第一轮电改之后,地方电网、地方政府与大电网之间的博弈一直存在。

就拿前文提到的陕西地电来说,在发展初期,国家电网曾与陕西地电“抢地盘”,但由于彼时陕西地电经营情况良好并不愿意被并入国家电网,所以双方博弈多年。后因为陕西地电经营不善,供电区域内的电网建设落后、供电设备及服务能力饱受诟病,双方才出现了合并的契机。而此时,国家电网对陕西地电的整合更多地是出于央企承担社会责任的职责,来对原陕西地电辖区内的资产进行优化升级、整合配置。

目前,我国最大的地方独立电网企业还要属蒙西电网。蒙西电网也是业内最受关注的是否会并入国家电网的地方电网企业。

蒙西电网负责建设运营自治区中西部电网,供电区域72万平方公里,承担着8个市(盟)工农牧业生产及城乡1400多万居民生活供电任务,同时向华北、陕西榆林和蒙古国提供跨省区、跨国境供电,2021年全年售电量完成2300.55亿千瓦时,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近40%。

此外,据北极星电力网了解,截至2021年底,蒙西电网资产总额为1070亿元,营业总收入932.47亿元,利润总额为6.61亿元,所属单位36家,员工总人数3.6万人。

从目前看来,双方还没有出现业务层面或经营层面上合并的契机。只是不知道在国资委的推进下,央企专业化整合是否会涉及到他们。

蒙西电网组织架构(截至2021年底情况)

4.png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方电网查看更多>电力央企重组查看更多>云南农垦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