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关注 | 国家电投首个“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在河北保定开工

2022-11-02 09:16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者:刘随 刘向前关键词:综合智慧能源零碳电厂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河北公司(雄安公司)保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一期工程在唐县正式开工。这是国家电投首个开工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标志着国家电投“雪炭行动”迈出了重要一步。

“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是国家电投正在实施的“雪炭行动”的核心内容,主要是聚合分布式能源、需求侧资源、储能等,在电力保供中发挥积极作用。“雪炭行动”工作意义重大,是打造国家电投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推动“2035一流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抓手,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举措,其内涵与报告中提到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内容高度契合。

8月19日,国家电投首次提出实施“雪炭行动”、建设“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的整体设想。随后,国家电投召开“雪炭行动”启动会,确定将实施“雪炭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两个月来,国家电投高度重视“雪炭行动”工作推进,迅速推进顶层设计、项目开发、技术研发,建立“雪炭行动”激励机制,推动绿色融资落地见效。总部部门、区域公司、专业化公司等单位充分发挥发展大协同优势,统筹协调、合力攻关,快速推动“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开发步入正轨。

河北保定唐县“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是国家电投“雪炭行动”首个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8亿元,占地面积902亩,规划建设46兆瓦分布式光伏、350千瓦/700千瓦时共享储能、户用/工商业储能及光储充车棚、智慧控制系统,并挖掘5兆瓦可调节负荷,有效响应电网灵活性调节需求,替代发电侧深度调峰等传统调节手段,进一步提高电网运行稳定性,促进清洁电力的就地消纳。

10月21日,该项目完成中国建设银行融资,实现“雪炭行动”绿色金融创新合作的重大突破。同时,通过多方沟通协调,致使河北南网工商业及其他用户峰谷用电价格差提升0.17元以上。

河北保定唐县“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12月投产。该工程投产后,每年可提供绿色电能1.8亿千瓦时,约占唐县全社会用电量的12.56%;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84万吨、二氧化硫约9.30吨、氮氧化物约10.40吨,具有明显的节能、环境和社会效益。此外,与传统电厂相比,“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集成调控源、网、荷、储元素,具有物联网等网络接口,有广泛的拓展应用空间和良好的商业模式前景。项目积极推动“三网融合”落地实施,以“三网融合”天枢平台为架构,搭建智慧系统,实现区域“三网融合”,供热、物流、农产品售卖等全场景落地。将来,“综合智慧零碳电厂”还将与天枢体系数字化平台相融合,升级为三网融合3.0版。

河北保定唐县“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大力提升用电高峰期电力供应保障能力、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 、提升电力应急供应和事故恢复能力,在协同产业增长、带动产业落地和推进新型储能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力能源基础设施数字化进程。同时,项目还将通过拉动直接投资和相关产业链投资带动当地GDP增长,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智慧能源查看更多>零碳电厂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