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山西电力正式上线应用实景场域监测与分析系统

2022-11-03 10:0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一龙 武士弘关键词:实景场域监测数字孪生国网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7日,由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自主研发,基于数字孪生实景场域监测与分析系统在500千伏崛围站正式上线应用。

“基于数字孪生的实景场域监测与分析系统,突破性地将移动测绘、近距离三维遥感技术引入变电运维领域,通过基于移动测绘技术的实景扫描仪器,对网格内容自动辨识,实现设备名称、编号、结构等属性与网格的自动关联。”山西电力思极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运营中心负责人张志飞说。

据了解,该系统通过实景扫描仪器扫描网格内物理状态,一方面可以精准监测设备位移、沉降、破损等形态变化,另一方面可以精确实现温变异常如分布异常、变化趋势不均匀等的监测与分析。

“利用数字孪生及三维遥感技术,我们构建了500千伏崛围站全景温度场,实现崛围站红外场景虚拟再现。然后,基于全景温度场的高压设备定位与识别方法,解决了场景中任意设备的识别问题,并利用识别结果进行相应热故障的自动诊断,若存在故障,可结合全景温度场中定位结果,辅助现场人员进行快速抢修。”山西电力思极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孪生专家陈暠说。

同时,该系统具备强大的人员作业管控功能,解决了目前人员定位需要安装定位基站、人员携带传感设备,定位误差一般在50厘米的问题。该系统可以进行人员、工器具的实时精准定位,通过对现场视频摄像机进行利旧升级,实现±5厘米级误差精度人员实时定位,持续量测人与设备距离,同时支持人员轨迹跟踪以及安全文明施工智能分析。

据悉,该系统可以自动抓取检修调度监控系统中工作票的关键信息,根据工作票内容自动搭建施工现场虚拟电子围栏,对作业人员、作业时间及作业区域进行风险管控,未授权人员非法入侵将自动告警。

“该系统三项基础应用分别为三维红外图谱、设备形变监测、人员作业管控,通过场域数字实景建模、三维遥感数据采集及场域数据融合,智能感知处理现场设备、人员位置姿态等信息,从而实现虚拟现实全景交互。除此之外,该系统还具备危险区域管理、安全帽佩戴识别、工作服识别、登高识别以及非计划人员识别等功能,极大提高了运行及检修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陈暠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实景场域监测查看更多>数字孪生查看更多>国网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