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南网储能:已建成投运的电站25座 总装机容量1234万千瓦!

2022-11-03 11:36来源:南网储能关键词:南网储能抽水蓄能新型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千瓦左右。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抽水蓄能行业将迎来“大爆发”,众多能源电力企业也纷纷加码抽水蓄能赛道。

面对抽水蓄能发展的前景以及新能源转型的要求,南网储能公司勇当主力军,一路高歌猛进,一往无前。截至目前,南网储能公司已建成投运的电站25座,总装机容量1234万千瓦,其中抽水蓄能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达1028万千瓦,约占全国抽水蓄能总装机容量四分之一。

为在当下瞬息万变的激烈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南网储能公司开足马力,积极打造“多点开花”的局面。10月下旬,广东韶关新丰、潮州青麻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接连获批,标志着两电站前期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下一阶段可研勘测设计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项目早日核准开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南网储能公司正在广西加快打造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快推进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建设,先后完成桂林灌阳、贵港港北、柳州鹿寨、钦州灵山、玉林福绵等5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研报告审查,正加紧开展防城港上思、南宁武鸣两座抽水蓄能电站的预可行性研究工作,届时总开发规模将达到960万千瓦,为风电、光伏发电接入广西电网提供保障支撑,助推广西能源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随着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南网储能公司也正朝着建成世界首个千万千瓦抽蓄湾区的目标挺进。先后担任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一期、二期工程的项目经理朱金华介绍,梅蓄电站二期工程与一期工程共用上、下水库,能够在实现120万千瓦装机的前提下,大幅降低工程投资和地面工程施工,征地拆迁面积不到一期工程的5%,项目较独立同规模抽蓄工程节约投资近50%。在一期主体工程创国内同类主体工程最短工期记录的基础上,二期工程有望再优化工期6个月以上,实现早投产、早发电。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6座抽水蓄能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为968万千瓦。南网储能公司还在肇庆、惠州等地开展10余座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发建设工作。预计到2030年,大湾区抽水蓄能总装机规模将扩大至近两千万千瓦。

南网储能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彭潜

“站址主要分布在珠三角、粤西沿海、广西南宁、柳州,广西桂北、钦防北等用电负荷集中、新能源接入旺盛的地方。例如,粤西沿海、广西桂北的风电规划装机就分别超过了4300万千瓦、7500万千瓦,加快推动茂名电白、桂林灌阳等一批抽蓄项目就近‘上马’。对地质、地形、地貌条件较好的站点,我们积极优先开发。”

从我国第一座完全由中国自己设计建造的广蓄电站到拥有世界第一高水头800米级钢筋混凝土衬砌水道的阳蓄电站,从安装我国第一台国产化抽水蓄能机组的惠蓄电站到南方电网第一座全面国产化的深蓄电站,从成功应用首台国产化成套开关设备的梅蓄电站到完成超高水头超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设计制造自主化任务的阳蓄电站,南网储能公司不断引领抽水蓄能行业发展,推动着国内抽水蓄能产业升级。

站在储能行业大发展的新起点上,南网储能公司将以无人化施工为终极目标,大力推动抽水蓄能电站机械化、智能化全链条施工作业研究攻关。目前该公司已为在建的广西南宁抽水蓄能电站量身定做了超小转弯半径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南宁一号”,同时开展大容量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的研发,在建的广东肇庆浪江抽水蓄能电站已经被纳入国家能源局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300兆瓦级可变速抽水蓄能机组的依托工程。

南网储能公司基建部副总经理雷兴春

“适应新能源的变化特性,运用可变速机组以‘变’应‘变’是未来抽水蓄能发展的趋势。目前我国已正在开展多个300MW级可变速抽蓄机组的研究开发,但南网储能公司在400MW级机组已在阳江有较为成功的应用,为匹配和挑战国际变速抽蓄机组的最高技术水平,正计划在惠州中洞抽水蓄能项目采用一台400MW级变速抽水蓄能机组,正在积极申报国家能源局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新型储能方面,南网储能公司借势“双碳”全力加快业务拓展,建成东莞杨屋、东莞黎贝、广州芙蓉三个储能示范项目,佛山南海、梅州五华、海口药谷项目也已落地实施。2011年1月,深圳宝清电池储能站正式建成并网。十余年来,这里除了完成5期电化学储能项目投产发电,更发挥我国锂电池技术发展的“实验平台”功能,不断引领电化学储能“产学研用”由“冷”到“热”的发展升级。截至目前依托深圳宝清电池储能站,南方电网储能股份公司积极与上中下游产业链联动,先后与行业内28家企业开展合作,主持完成首个电化学储能国家标准,构建国内电池储能设计标准体系,参与编制30余项标准,积累50余项发明专利。今年8月,该公司被中国科协认定为“科创中国”抽水蓄能与新型储能创新基地,是国内抽水蓄能与新型储能领域首个被认定的创新基地。

10月,央视财经频道《储能新观察》栏目组走进南网储能公司东莞杨屋电池储能站,深入讲述南方电网从“以锂引领”到“锂钠共舞”推动电化学储能产业快速发展。在广东东莞杨屋储能电站,每天零点左右,锂电储能设备开始运行。10千伏的高压交流电经过储能站转换为直流电,把电能送进磷酸铁锂电池储存起来,等到上午用电高峰期,电池开始放电,把直流电转换为低压交流电,并入电网。

“这个放电过程一直持续到接近中午,完成一次充放电的过程。下午再循环执行一次充放电过程,以达到削峰填谷的目的。”南网储能公司东莞杨屋电池储能站工作人员朱俊宇说。据了解,像杨屋站这样规模的磷酸铁锂储能站,总投资约5000万元,预计7年收回投资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网储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新型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