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企业正文

甘肃白银供电公司全力推进配网施工转型升级

2022-11-03 13:21来源:中国能源网作者:李渤关键词:配电网电网建设配网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秋日午后的阳光温暖和煦,走进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响泉村时,一排排纵横有序的配网杆塔、崭新锃亮的配电变台与响泉村别具一格的乡村美景相映生辉,为这座“陇上泉村”注入了新活力。据了解,这是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打造精品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实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持续加大配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加快推进配网施工转型升级,积极打造配网工程建设示范样板,主动服务地方政府乡村振兴战略,高效满足农村生产生活电气化需求,以改造升级点亮白银乡村振兴致富路,绘就百姓生活新画卷。

全力争取配网投资推动设备提档升级

农村配电网处于整个电网的末端,作为电力能源输送的“最后一公里”,输送的是央企担当的“责任电”,连接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社会意义重大。长期以来,受自然环境影响和投资能力所限,白银市会宁县、靖远县等县区乡镇配网线路存在设备老旧、装备落后、供电能力不足等短板,配网故障多发、电能质量不高等问题影响广大城乡居民用电体验。

2020年以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存在问题,组建配网项目储备柔性团队,积极向省公司汇报争取配网改造资金,累计获批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网架结构优化调整工程等18个批次项目,总投资近15亿元,单体工程近3400项。工程实施以来,配网年均故障压降率超过40%,综合供电可靠性提高至99.82%,客户服务满意率升高1.09个百分点,有力保障了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满足分布式光伏接入和多元负荷用电需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这几年,省公司对配电网改造越来越重视,改造后设备焕然一新,供电能力越来越强,客户也非常支持改造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精做优项目储备,严抓施工过程管控,切实让投资发挥最大效益。”谈起配电网改造工程,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设备部配网专业负责人信心满满。

打造标杆样板示范助力“精品白供”创建

10月中旬,白银市平川区响泉村配网改造工程作为甘肃省6项工程之一被推荐参加国家电网公司2022年“百佳工程”评选。

平川区响泉村优质工程建设是“精品白供”创建的一小步,却是配网工程管理迈出的一大步。

据了解,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以创建“精品白供”为契机,提出配网专业“五个一”的精品创建目标,着力打造管理规范、亮点突出、有创新性的工程和管理单元,围绕“一条线路、一座站房、一个台区、一个班组、一个项目部”细化分解任务,分阶段达成创建目标,以样板示范引领配农网工程管理提升。

“言之易、行之难”。为确保精品工程创建目标务期必成,该公司组织专业部门认真梳理批复工程,紧扣甘肃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名录,逐村、逐台区勘察落实,选定了平川区响泉村、靖远县瓜园村、白银区萱帽塔等美丽乡村作为创建目标,协同县区公司、设计单位商讨完善改造方案,主动对接属地政府落实线路路径和设备位置,充分考虑乡村主题文化特征,安全围栏配色和基础选材紧密契合响泉村“陶瓷”主题,在设备之畔同步设计手绘两面主题文化墙,将党建和文化宣传融入工程建设,确保配网改造“有温度、提颜值”。

经过近1个多月建设和验收整改,响泉村配网改造工程正式完工,一路过关斩将选送至国家电网公司参加2022年度国网公司配网“百佳工程”评选。截至2022年10月15日,平川区一个精品台区、会宁县一条精品线路已创建完成,靖远县精品项目部及城区分公司精品班组、精品站房创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加快配网施工转型提升配网管理本质水平

今年5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配农网工程施工转型升级三年行动的通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立即研究落实,对照要求、结合实际编制了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紧密围绕国网公司“1135”新时代配网管理总体战略部署,通过“夯基础、育队伍、转模式、赋智能”四项举措,推动公司配农网工程管理实现“项目部向标准化、施工单位向专业化、作业方式向机械化、管理手段向数字化”四个转型升级。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行动方案制定后,该公司领导班子逐个县区带队调研指导,先后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召开专项推进会4次,对人员配置、装备采购、队伍组建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专题研究、制定对策。产业单位积极推进机构改革,优化组织体系,多次向省公司主管部门汇报争取用工指标,筹措资金加大施工装备采购配置,规范开展安全工器具配发。各县区公司深入履行业主管理职能,规范施工过程管控,健全管理流程和考核机制,提升配农网工程合规管理能力。

截至2022年9月底,该公司累计组建设计、施工、业主等各类“标准化项目部”18个,各项目部实现责任上墙、挂图作战,严格执行工程“单体发包”。产业单位组建自有施工作业班组6个,补充自有施工人员114人,推进以“自有人员+短期劳务派遣”为主的作业模式,压降劳务分包比例,推动产业单位向专业化转型。购置配发安全工器具624套,采购绝缘斗臂车、吊车等各类施工机械11台,配网改造杆坑开挖、电杆组立、设备安装等机械化施工比例超80%,变台、开关辅材全量应用车间预制化加工,配网改造机械化应用水平显著提升,全力开创“管理规范、现代智能、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的配农网工程施工管理新局面。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将坚定不移推进配网施工转型升级,加快农村配网低、卡、重问题治理,积极探索县城郊小巷道配电设施改造,全力打造高质量城市配电网,用最严的管理、最细的措施、最用心的服务保障白银广大居民生产生活用上“放心电”“致富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配网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