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网四川电力: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

2022-11-07 07:31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电力保供电网建设国网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能源发展和能源安全等内容,为能源电力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的强大动力、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坚决贯彻公司与四川省委省政府的会谈精神,认真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精神,总结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经验,扎实开展迎峰度冬及远期电力保供谋划工作,奋发有为把党的电力事业发展好、把四川电网建设好、把万家灯火守护好。

坚持系统观念 凝聚“团结治网”合力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四川遭遇了历史同期最高温度、最少水电、最大负荷、最长时间的“四最”叠加考验,期间又遭遇突发疫情和地震灾害,历史首次启动了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电力保供严峻形势在四川电力工业史乃至全国电力工业史上都属罕见。

保供难度前所未有,电网铁军多线作战。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网四川电力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资源,全力以赴打赢了长达50多天的电力保供“遭遇战”“攻坚战”。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专程到国网四川电力调研,感谢国家电网的艰苦努力,省长黄强多次作出专题批示,高度赞扬国家电网的责任担当。

今冬明春,四川最大用电负荷预计将达6000万千瓦、增长25%,用电量1269亿千瓦时、增长10%。“我们要强化政企联动,发、供、用多向发力,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为全省百姓温暖过冬和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电力处负责同志表示。近期,省经信厅接连组织召开今冬明春电煤保供工作专题会,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和地方政府对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研究部署电煤供应和电力保供有关事宜。

连日来,国网四川电力与西北五省区供电公司、发电企业、交易中心开展在线交流对接,千方百计开展购电工作,全力争取合作事宜。国网四川电力坚持“各级政府是主管家,电力企业是主力军,电网企业是排头兵,电力用户是主人翁”的系统观念,自9月以来,多次向四川省委省政府汇报今年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形势,进一步压实了发供用各方责任,充分凝聚了“团结治网”的强大合力。

国网四川电力员工在复龙换流站对设备测温,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此外,国网四川电力树牢极限思维,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一方面,最大限度筹措电力供应资源,利用秋汛来水偏丰的有利时机,回购外送电23.8亿千瓦时,促进电煤库存同比翻番,水库蓄能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协调江油电厂停运机组恢复并网,可增加大成都地区电量供应20亿千瓦时。另一方面,国网四川电力建成了700万千瓦主动错避峰响应资源库,涉及5500余户企业,占最大负荷的12%;制定了极端情况下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居民用电。

全力以赴迎峰度冬 守住民生用电底线

11月1日,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虹销雨霁。一大早,国网四川电力20名验收人员来到海拔3000米的作业现场。当天,他们要完成±800千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N0201~N0208区段8基铁塔、4.32公里线路的验收。

国网四川电力强化备份考量,积极开展远期电网发展研究。针对四川水电“靠天吃饭”等问题,助力省政府调整电源结构、推动电网提档升级,专题研究四川电力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并专门向国务院书面报告。国网四川电力在加快推进1000千伏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800千伏金上—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以及优化攀西电网、打造负荷中心“立体双环网”的基础上,在成都等负荷中心促成一批气电、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电源项目,推动四川在服务“西电东送”战略的同时,实现电源多元互补、电网互联互济。

11月3日,在绵阳南—磨家梁220千伏线路工程NF8号塔位,伴随着绞磨机的“呼呼”声,材料依次运到塔上,做好安全措施的施工人员“地面+高空”协同作战。这是19项迎峰度冬重点工程之一的绵阳南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配套工程正在进行的重要作业。工程建成后,将更好满足绵阳南部地区居民和企业的用电需求。

能源安全无小事,电力保供安不忘危。目前,四川电网已进入迎峰度冬“战备”状态,国网四川电力扎实开展秋检各项工作,全力消除设备缺陷,提升电网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推进19项度冬重点工程按期投运,持续做好电网设备运维;推进线路抗冰改造工作,完善融冰线路运维保障,针对性开展配电线路综合治理,确保电网以最佳状态入冬。

同时,国网四川电力按照最极端天气的情况做好应急准备,运检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做好民生“兜底”保障,确保设备故障时以最快速度开展应急抢修,坚决守住不发生拉闸限电的底线和民生用电底线。该公司还将继续加大与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汇报沟通力度,政企协同促进火电购煤、存煤蓄水,最大限度保障充足电源供应。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国网四川电力将紧扣“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坚定不移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加快推进川渝、白鹤滩—浙江特高压、攀西电网加强等重点工程建设,切实抓好提质增效、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落实国网公司党组部署,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保供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国网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