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企业正文

“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联盟暨上海市绿色低碳城市产业联盟成立!

2022-11-08 09:29来源:中国能建关键词:绿色低碳碳达峰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7日,“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联盟(简称“三新联盟”)暨上海绿色低碳城市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

“三新”联盟由中国能建牵头发起,联合新能源及基础设施领域相关单位、社团组织、科研院所等242家单位组建,旨在聚合行业优势,聚焦融合发展,为国家、地方和各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贡献力量。上海市绿色低碳城市产业联盟由中国能建华东区域总部、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徐汇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起,搭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绿色低碳合作交流、技术转化和创新应用平台,助力上海市抢抓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新机遇,努力开辟国际一流的绿色低碳产业新阵地。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联盟理事长、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国务院国资委国际合作局一级巡视员徐爱波,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专职副理事长安洪光,中国大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彭勇,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厚贵共同为联盟揭牌。

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黄震发表视频致辞。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钟晓咏现场致辞。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周强,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徐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宏伟,金山区委常委、副区长何冬宾,金山区副区长蔡宁,松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周诚等出席大会。大会由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云主持。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能建总经济师周小能介绍联盟组建情况。

张为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碳”工作,结合上海实际,紧扣目标任务,坚持节能降碳减污协同推进,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同时注重变通寻机,使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发展的引擎。希望两个联盟充分发挥能源基建领域的传统优势,积极整合高端智库、运营企业服务机构等资源;立足上海,打响联盟品牌,把更多的首发项目、合作项目放在上海,共建高质量的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高地,高能级的绿色低碳要素聚集高地;紧抓当前新能源发展机遇期,瞄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积极培育市场扩大开放,拓宽海内外合作的基础上,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示范应用和产业项目,在更多城市更多国家落地,不断提高在全国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孟庆海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协作为全球最大的科学共同体,始终把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为重要使命,愿与两个联盟一同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希望联盟汇聚成员企业在市场、技术、服务、人才等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打好能源、基建、材料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以科技支撑低碳转型;通过持续加强科普教育,筑牢绿色发展社会基础,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国际科技研究和产业布局,为共建繁荣美丽世界贡献全面绿色转型的中国方案。

黄震表示,“三新”联盟和上海市绿色低碳城市产业联盟展示了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和努力。期待两个联盟充分培育能源、基建、绿色低碳产业等相关领域市场,不断提升联盟影响力,形成具有联盟特色的系列成果。未来,持续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紧密联系,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注重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打造成为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联盟组织。

钟晓咏表示,上海绿色低碳城市产业联盟的成立,必将有力推动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跨界融合,构建多元主体相融相契的区域创新体系。徐汇区将全力支持联盟发展,搭建好双碳创新的交流对接平台,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绿色低碳科创引领地、国际一流的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地和多元创新的绿色低碳应用示范地。

宋海良指出,新能源聚焦引领绿色低碳转型,新基建聚焦创新融合发展模式,新产业聚焦构建价值共生体系。成立“三新”联盟,是中国能建积极融入绿色低碳经济、数字智慧经济、共享融合经济“三大经济形态”,主动顺应和拥抱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融合发展“三大发展趋势”的主动作为,旨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聚合行业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实现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优化整合。以此为契机,中国能建携手上海市政府和徐汇区政府,共同打造上海市绿色低碳城市产业联盟,搭建具有国内外广泛影响力的绿色低碳合作交流平台、技术转化平台和创新应用平台,共同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宋海良表示,此次组建两大联盟,既是政、商、学、群等参与各方的强强联合,也是产业链上下游的整体协同,必将开启创新引领、合作共赢、共建共享、共拓市场的全新格局。宋海良倡议联盟各方从“国家、行业、区域、国际、项目”五端共同发力,全力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打造行业协同发展生命共同体,全力构建重点区域产业发展平台,全力提升联盟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全力推动重大产业示范项目落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扬创新精神,勇挑时代重担,共同为推动新能源、新基建和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三新”联盟暨上海市绿色低碳城市产业联盟与徐汇区、金山区、松江区签订政盟合作协议。联盟成员签订吉林白城“风光制氢+绿色化工”项目、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产能融合示范工程、广东阳江海上风电+片区开发一体化项目等9 项重点项目合作协议,并发布新能源、储能、东数西算、交能融合、建能融合、海外一揽子项目等重大项目成果。

上海市政府相关单位负责人,中国能建相关部门及所属相关企业负责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及20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出席成立大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