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人民网探秘电气风电的“零碳创新试验田”

2022-11-08 14:11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作者:王文娟关键词: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演绎呈现中国式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21108140624.jpg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项目11MW风机

“这个机组的发电量不仅能满足整个园区全年的用电需求,一年还差不多能创收1600万元左右。”当开车经过疏港大桥时,途中会发现一台白色“庞然大物”——海燕平台EW11.0-208机组,这正是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广东汕头的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示范项目

年发电量超4000万千瓦时,我国已并网最大单机容量风电机组

说海燕平台EW11.0-208机组是“庞然大物”,可一点不为过。据了解,这台机组轮毂中心高度115米,叶轮直径为208米,单片叶片长达102米,扫风面积相当于4.7个标准足球场,年发电量可达4040万千瓦时,可满足约2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万吨。

“不仅如此,这台机组于2022年8月10日并网发电,成为亚洲已并网的最大单机容量风电机组。”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刘耀隆介绍,EW11.0-208机组矗立于我国首批绿色智慧能源项目——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也是电气风电汕头智能制造基地所在地。

微信图片_20221108140627.jpg

汕头智慧能源项目俯瞰

电气风电在全国布局了10大制造基地。为什么将智慧能源项目选址在此?刘耀隆表示,一方面,国家政策鼓励智慧能源发展,其将成为未来的重要能源利用模式,另一方面,风电行业需要风电机组型式认证及试验风场。而项目所在区域风、光资源丰富,具备良好的工业园区级智能能源系统构建的先天条件。

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项目的自然条件满足工业园区智慧能源系统的所有要素,通过项目的建设可以填补电气风电在工业园区分布式能源及微电网领域的空白,有效整合上海电气集团作为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能力,探索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情况下高品质的能源供给方式,形成标准,具备商业推广条件。项目建成后也能成为上海电气集团产品综合展示的平台。

“绿电”自发自用,每年创收1600余万元

电气风电汕头智能制造基地在“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的支持下,面向中国海上风电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标国际最新设计理念,打造了数字化采集、数字化应用、数字化决策的智能制造体系,建成了集风电、光伏、储能、充电桩为一体的智能微电网。

微信图片_20221108140630.jpg

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项目的制造基地

“电气风电汕头制造基地,是集技术、制造、实验、培训、运维为一体的综合型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它代表着亚洲地区海上风电机组生产制造的最高水平。”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江坤说道。

李江坤介绍,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项目目前配备2.4MW屋顶光伏、11MW风力发电机组(预留一个20MW级测试机位)、1MWh全钒液流储能、1MWh磷酸铁锂储能、充电桩、“5G+”工厂IOT系统、微网控制系统以及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是广东省最大的智慧能源项目,也是电气风电首个工业园区级的集“风、光、储、充、智”一体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项目集智慧新能源、智慧储能、智能配网、数字化工厂、智慧园区和智慧交通系统于一体,提供从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到应用层的一站式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赋能现代化工业区能源管理,是中国首批绿色智慧能源项目、5G工业互联网智慧风电应用的标杆示范项目。

“借助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在保障供电可靠性和高品质电能质量的同时,可实现能源的自组织、自优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据了解,EW11.0-208机组年发电量加上园区光伏年发电量310万千瓦时,在满足园区用电需求之余,预计可实现3540万千瓦时直接上网。按广东省现行燃煤发电基准价0.453元/千瓦时计算,仅直接上网部分,可实现直接经济效益约1600万元/年。

“零”碳排放,融合智慧能源管理

自“双碳”政策公布以来,风电、光伏等各项新能源开启了技术、场景应用等加速创新的新时代:新能源技术与数字技术的融合、新能源应用与场景模式的融合。在这样的背景下,“双融合”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创新。

微信图片_20221108140633.jpg

电气风电数字中心

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正是这种“双融合”的典型案例。该项目建设了一个开放式的实验平台,将各种新思想、新方法、新产品加入,并借助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各类新技术的叠加,建成集智慧新能源、数字化风场、数字化交互、智慧储能、智能配网、数字化工厂、智能园区、智慧交通综合应用等于一体的示范项目,使得相对传统的电力设备产品呈现出新的面貌。

“这个示范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创新性。从产品上看,我们有国内已并网最大单机容量的风电机组:EW11.0-208;从制造基地上看,我们按国际领先的各项工厂硬件标准、管理规范,建成了亚洲领先的海上风机制造基地;从园区的用能模式来看,我们不仅实现了零碳排,还实现了创收。” 李江坤说:“更为关键的是,我们将汕头智慧能源基地项目作为创新的试验田、零碳新模式的创新排头兵,未来将不断引入新的产品、理念、方法等,进行融合,不断产生新的创新。这是我们最为看重的、也是我们最引以自豪的点。”

“通过建设汕头智慧能源系统项目,可以探索智慧能源项目模式,整合上海电气集团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打造和提升上海电气集团内各项能源的综合能力,形成上海电气集团在智慧能源方面的整体竞争力。”李江坤表示,未来,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示范项目还将不断刷新、迭代,在各项新技术、模式的融合碰撞下,发挥更强的引领示范效应。通过不同的创新,未来在这片创新试验田上结出的丰硕果实,将复制、推广到全国乃至全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气风电查看更多>汕头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