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项目正文

总投资约100亿元 国内首创“核蓄一体化”项目主体工程开工

2022-11-10 09:01来源:中国水电十四局关键词:抽水蓄能电站核蓄一体化中国水电十四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9日,福建云霄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项目现场举行,标志着由中国水电十四局承担主体工程建设的国内首创“核蓄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

云霄抽蓄,开工!

国内首创“核蓄一体化”项目

云霄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火田镇境内,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设计安装6台30万千瓦混流可逆式蓄能机组,属于一等大(1)型工程,建设总工期约70个月,是目前福建在建装机规模最大的抽蓄电站项目。

水电十四局中标承建电站输水发电系统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包括地下厂房、引水系统、尾水系统的开挖支护、金属结构安装、环水保工程、引水、尾水系统等工程施工。在项目前期筹备工作中,公司项目部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要求,高效快速推进项目进场等各项准备,工作得到各方一致认可。

动员会上,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丰伟出席动员会并致辞,云霄县委书记蓝良木出席大会并讲话,漳州市副市长兰万安宣布工程开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曙平应邀出席动员会并代表建设单位表态发言,公司副总经理兼华东区域指挥部指挥长徐浩和设计、监理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开工动员大会。

王曙平在致辞中代表水电十四局对项目的开工建设表示祝贺,对地方各级政府、各业主单位和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对水电十四局的信任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水电十四局作为中国电建核心骨干和排头兵企业,经过68年砥砺发展,形成以“水、能、砂、城、数”业务为核心,以建筑业为主和新能源发电、装备制造和高速公路运营为辅的“一主三辅”发展格局和“投、建、营”的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模式。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中,公司拥有雄厚的土建、机电安装及检修等全专业施工实力,具备高质量完成抽蓄电站各项施工任务的核心竞争力,是目前国内完成抽水蓄能机组投产容量第一、持续施工时间最长的建设企业。作为云霄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建设的主要单位,在下一步项目建设工作中,水电十四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秉承“和建天下、品臻致远”的企业使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与各方合作发展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将本着“以人为本,成就客户,开拓创新,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组建强有力的管理团队,以一流的质量安全、高效的施工组织、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抓好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管理,确保项目建设安全、高效、优质开展。希望以云霄抽蓄电站建设为契机,深入参与漳州市的基建项目建设,深化与中核国电、国家能源集团等单位的战略合作,为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和漳州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央企智慧和力量。

云霄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约100亿元,电站的建设将有效带动项目所在地区产业发展,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电站建成后,每年节省系统火电煤耗约113.8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7.05万吨,将与漳州核电形成核蓄一体化运营,承担福建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和清洁能源消纳,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加开工动员会前,王曙平、徐浩一行到公司云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调研指导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在现场听取了项目概况、施工总体安排、项目进点及施工准备、后续施工规划等情况汇报。王曙平对项目部人员对接业主公司、“火线”跑步进场给予充分肯定。

他表示,参与云霄抽蓄项目建设对公司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公司项目部要依托工程标准化管理和高质量建设争取优质客户资源、开拓更大的市场。同时要学习中国核电和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国家龙头企业的标准化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公司项目管理水平和团队建设,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他强调,目前国内抽水蓄能电站市场广阔,管理人才紧缺,项目部要在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做好人才培养和孵化,同时要提高品牌意识,深刻领会公司企业使命的意义与内涵,围绕“树品牌”开展工作,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围绕创优目标,贯彻落实质量管理体系,为创建精品工程奠定基础,做好成本策划与控制,实现既定的经营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核蓄一体化查看更多>中国水电十四局查看更多>